海地大地震 一月二十二日最新情況

在太子港和周边地区,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仍然着力为九日前在地震中受伤的灾民提供治疗和施手术,这代表着我们的工作仍然集中在太子港内数家无国界医生大型医院的手术室。不过,随着无国界医生开始在太子港开展流动医疗服务、提供食水,以及计划提供手术后护理,这些都为救援队伍带来新挑战。

至今,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九百名病人施手术,加上愈来愈多肾衰竭的病人接受了洗肾治疗,故此我们十分需要专家提供长期护理,如物理治疗和心理支援,来继续照料这些病人。此外,由于其它医疗组织,包括军方的医疗队伍已扩展工作,故此海地的外科医疗服务已全面扩充。鉴于手术后护理的需求将会增加,无国界医生正筹备提供这些护理。

无国界医生一位专科医疗顾问拉萨尔(Xavier LASSALLE)说:「当有这么多有深层伤口、开放性骨折和肢体压伤的病人出现,愈快为愈多人提供治疗就愈好。」他续说:「然而,提供这些外科和医疗服务可能需要数个月的时间,而通常这些紧急外科队伍最多只会逗留数星期。很多伤者肢体的伤口都出现感染,要进行数个清洁的手术,才可进行骨科和整型外科手术,而这些手术后护理要进行数个星期。」

日前发生余震后,救援队亦要确保能够在安全的地方继续工作。主要提供手术和一般治疗的卡勒富尔医院,因结构已不再稳固安全,救援队正忙于在邻近的一间学校设立新的医疗设施,并额外设置一些帐幕。与此同时,发生六点一级的巨大余震后,工程专家检查了乔西高医院和帕葛医院的楼宇稳定性。乔西高医的手术室仍然安全,然而病人都情愿到室外的帐幕里。但帕葛医院则有倒塌的危机,故救援队正安排转送病人到另一地点。至于吹气帐幕医院的搭建已成形,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正就如何把仍需接受手术的病人运送到有一百张病床的新病房,作出准备,以应付这巨大的后勤挑战。

无国界医生首次于是次灾难中,在太子港市内部分地区开展流动医疗队工作。医疗队已去到卡勒富尔弗里尔(Carrefour-Feuilles)和德尔马斯七十七区(Delmas 77)一带,找出地震后急需治疗的人以及有一般医疗需要的灾民。同一时间,另一项目亦已开展,为七千名失去家园的灾民提供食水。在市外,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继续前往缺乏医疗的地区。在莱奥甘,医疗队开始了外科和普通诊症服务,亦有流动医疗队到大戈艾维(Grand-Goave)和迪福(Dufort)等地区接触灾民,发现最少有二十人需要接受大型手术。

> 无国界医生海地大地震救援情况(视频)

地点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