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无国界医生医治接近十万名霍乱病人

虽然霍乱疫情仍然难以估计,但当海地正悼念一年前因地震丧生的人民时,北部和太子港的霍乱扩散速度似乎已经减慢。不过,无国界医生会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在太子港、北部省和西北部省,大部分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的入院人数正在下降。疫症发源地阿蒂博尼特地区的病人数目稳定。在南部,无国界医生正处理少量病人,然而最近病人数目略有增加。

在一些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早前挤满病人的帐篷现在空空如也。霍乱治疗生效迅速,病者通常可以在数天内回家。因此,若新病人的数量下降,整个救援活动也会迅速减少。

但我们不能因此松懈。无国界医生传染病专家阿尔贝蒂(Kate ALBERTI)警告:「病例数目减少不等于我们已经赢了这场仗。霍乱难以预测,尤其是在一个未曾出现过霍乱的国家。雨季将至和社会动荡不安都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去年年底海地首都太子港爆发霍乱,碰巧当地发生示威和零星的暴力事件,使人们无法获得治疗。

过去一星期,无国界医生在全国五十间霍乱治疗中心医治了五千名病人。自霍乱爆发开始,无国界医生共医治了九万七千名霍乱病人,占全国霍乱病例数字超过五成。根据卫生部的数字,自十月廿二日霍乱爆发开始,已共有十八万一千八百二十九人感染,造成三千七百五十九人死亡。

此外,无国界医生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地方,以及医疗站无法照顾到的偏远地区和村落,供应口服水份补充液。

除了应付霍乱疫情,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太子港七间医院提供免费的二层医疗护理,以及支援两间政府医院,工作包括高危产科服务、急症护理、创伤护理和烧伤治疗。在首都以外地区,无国界医生在莱奥甘运作一间医院,以及在雅克梅勒支援另一间公立医院。

无国界医生大约有七千五百名海地籍员工和四百三十名国际志愿人员于现有的项目工作,以及应对霍乱的紧急疫情。

地点
海地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