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疫苗价格需要回落,令更多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受到保护,免被致命疾病袭击。除了其它措施之外,我们更要确保价格的透明度,务求令制药公司尽其所能提供最优惠的价格。”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副总干事博曼(Daniel BERMAN)


清晰的疫苗价格令人容易负担

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年首次公布其采购疫苗的价格后,社会上对于争取更相宜的、用于发展中国家儿童的疫苗之声音与日俱增。

这事件揭示了不同药厂出售相似的疫苗时,订价上有着极大的差距。

例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所用的五联疫苗(即一支疫苗预防五种疾病),制药公司Crucell的定价,比印度免疫血清公司(Serum Institute of India)高出近四成。

疫苗价格之前一直不透明,买家并没有基准数据参考,以协助他们与药厂协商最佳的价格。现在信息公开,疫苗制造商之间的竞争很可能令价格下调,意味着更多儿童能够免疫于危及生命的疾病。

此外,无国界医生鼓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疫苗采购者──运用其庞大的购买能力,协商出最相宜疫苗售价。事实上,这方面一直做得不足够。

要疫苗生产商有一个吸引的市场,制造有效而成本低的疫苗,无疑疫苗价格需要达至一定水平,可是,现时的疫苗价格却实在定得太高。

举例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推出的其中一项重点计划“先进市场承诺计划”(Advanced Market Commitment)曾与制药公司洽商,加快生产一种预防肺炎球菌的疫苗。这种疫苗将能挽救许多儿童的性命。然而,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能议得更好的条件,同一笔款额将可为更多儿童提供疫苗注射。

以现时的疫苗价格,失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支持的国家,在维持向人民提供有效的新型疫苗注射问题上继续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