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而死

© Rosalie Ann R. REYES不论在偷渡船上,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的货车上,他们也挤迫得像沙甸鱼。

无国界医生为由索马里穿越亚丁湾,逃往也门的索马里人和埃塞俄比亚人,提供医疗及心理支援服务。  难民都指向四十九岁的阿布杜拉,说他已经疯了。由于他十分暴躁,又对健康过度关心,起初他并不愿意向辅导员讲述他的故事。 他忆述:「我们像货物一样挤满了船,而不是人。」当那些蛇头对下一步行动持不同意见时,形势就更为紧张。一些蛇头不想驶靠岸边,害怕被军队逮捕。另一些却想靠岸,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其它打算偷渡的人得知,现在乘客被迫在离岸很远的位置下船,这些人会找其它蛇头安排偷渡。他们争持不下,乘客都害怕他们会发生枪战。 对于阿布杜拉来说,形势变得无法忍受,他开始认为这些事情都是一场梦。 晚上九时,船只泊岸。他想休息,但整夜却无发入睡。他看到一些头颅、腿、没有手掌的手臂在他身边漂浮,还经常想起这次痛苦的航程。虽然已经上岸,他却以为自己还在船上,他试图以爬行代替行走来保持平衡。每当他想起大海就想哭。他开始漫无目的的走,直到有人叫他坐下来休息。他认为这些奇怪的事情都是由一些邪恶的事物引起,他开始诵读古兰经以寻求慰藉。 辅导员细心聆听阿布杜拉的故事,便向他解释这些情况是因为他在船上遭遇痛苦经历后的反应,他并不会因此而永远失常。他听过后便放声大哭。他痛苦地说︰「我当时觉得又渴又饿,十分绝望,如果没有你们,我早就疯了。」但因为他了解在他身上发生的事情,以及如何妥善处理这些情况,他变得有自信。他怀着感激的心情,低声地说:「你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救回来,疯癫和死亡并没有两样。」
来自菲律宾的心理专家卫倚诗,于二零零七年八月至零八年一月期间,在也门这项目担任精神健康治疗员,为那些深受可怕旅程重创或痛失亲友的生还者,提供心理辅导。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