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加勒加度地区发生冲突 无国界医生继续提供服务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索马里杜萨马雷卜(Dhusa Mareb)提供医疗服务,纵然当地的局势因二零一零年一月二日(星期六)发生的冲突而日益紧张。

为应付当地的严重旱灾,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开始,为索马里中部加勒加度地区(Galagadud)的杜萨马雷卜和周边的村落和古里艾(Guri-el)附近村落的居民提供食水,以响应居民的需要。

多个武装组织在周末发生的冲突,使当地居民的生活变得更艰难。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牲畜本已受到旱灾的影响,他们更接待因局势不稳而离开家园的亲人。他们现在更要逃离杜萨马雷卜。
 
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总管尚迪雅曼尼(Kumar CHANDIRAMANI)说︰「我们能够继续为居民提供食水,我们亦希望能够接触在欣德(Hinder)和杜萨马雷卜未能获得食水的居民。」

在加勒加度地区,无国界医生营办伊坦连医院(Istarlin hospital),并在杜萨马雷卜开设门诊部和在欣德开设医疗站。

伊坦连医院有八十张病床,无国界医生提供多种免费医疗服务,包括门诊和外科手术。于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的医疗队,合共进行七百三十二宗外科手术、七百零九次分娩和四万零一百九十宗门诊诊症。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伊坦连医院为打斗的伤者提供治疗。该医院不论部族、宗教和政治取向,为所有有医疗需要的人士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开始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该国八个地区开设医疗项目,包括巴纳迪尔(Banadir)、拜尔(Bay)、加勒加度(Galgaduud)、希兰(Hiraan)、下朱巴(Lower Juba)中朱巴(Middle Juba)、下谢贝(Lower Shabell)、中谢贝(Middle Shabell)及穆杜地区(Mudug)。

无国界医生作为人道医疗救援组织,呼吁各方尊重医疗设施、运送伤者的救护车、运送食水的货车的中立地位,并容许各个地区的病人接受必要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有超过一千五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并有约九十名驻内罗毕(Nairobi)的员工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提供基本医疗护理、营养治疗、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和支援及外科手术,并分发救援物资和食水予居民。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所提供的服务,是基于当地居民的需要而订定。在二零零九年的上半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提供三十七万六千一百一十四次门诊服务和二万二千次产前护理,并进行三千三百七十三台手术,当中一千九百七十五名病人因暴力冲突而受伤。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