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摩加迪沙及周边地区 医疗援助极度短缺 暴力冲突持续增加医疗需要

无国界医生促请所有武装派别容许医护人员工作和病人接受治疗时不受阻碍

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及周边地区的平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于过去几个月内愈来愈难获得医疗援助,情况值得关注。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所有冲突中的武装派别,尊重医疗人员能在不受阻碍的情况下工作,让居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能够安全获得医疗救助。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发现于过去六个月内,摩加迪沙的医疗护理水平严重下降。根据无国界医生国际志愿人员收集得到的评估数据显示,一月份在摩加迪沙共有八百个医院床位供病人使用,时至今日,只剩余少于二百五十个床位。另外,自一月起,医院里四分之三的员工也相继离开。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刚从摩加迪沙回来。「摩加迪沙几乎每天都有爆炸和枪击,需要医治的人被吓得不敢离家,医护人员逃离这个城市,医院不是经已关闭,就是几乎停止运作,」他续说:「人们连基本疾病也得不到治疗,更不用说紧急需要。这里严重缺乏对医生的工作,以及对伤病者获得治疗的尊重,情况叫人震惊,难以接受。」

自今年一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该市以及周边地区的门诊设施治疗近六万人,但是不安全状况阻碍了组织开展治疗重病和外科手术的服务,无国界医生就此感到愤怒;摩加迪沙平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所得到的医疗服务,其水平之低和质素之差,也让我们极为不满。

符尼尔医生说:「我们理应能够在摩加迪沙开展急症和外科手术服务,派出救护车送伤病者来治疗。但是经过几个月努力尝试,我们仍然无法在城市里自由活动,接触有需要的人,并为他们提供足够和有质素的治疗。跟仍然留下的索马里医生一样,我们希望做得更多,但是我们愈发感到沮丧和愤怒,因为所有武装派别都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保证伤病者在摩加迪沙能安全获得医疗护理。」

自一月份起,摩加迪沙的暴力冲突已经导致成数以万计的平民逃离这座城市。自逃亡潮开始,共有二万八千个家庭(共约十二万人)逃往摩加迪沙西边的阿夫戈耶地区,包括于七月份,五千个逃到那里的家庭(共约三万人)。很多人的生活条件相当恶劣,只有少量援助,没有足够饮用水与栖身之所,也没有稳定的粮食来源。无国界医生于六月份在摩加迪沙以西十七公里外的哈瓦阿卜迪(Hawa Abdi),对六百四十一名与家人一同走难的儿童进行了快速的健康状况评估,结果显示,该地区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率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其中百分之三的儿童严重营养不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已经是紧急营养危机。这些家庭当中,六成以上没有收入来源,九成三的家庭表示他们的食物已经吃完,或是所剩无多。于七月份,在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夫戈耶和哈瓦阿卜迪为国内流离失所者开设的诊所,一千四百二十四名五岁以下接受治疗的儿童中,三成八出现紧急营养不良的症状,近一成二严重营养不良,甚至濒临死亡边缘。

符尼尔医生说:「从摩加迪沙逃离出来的家庭中,儿童营养不良比例日益增加,营养状况显著恶化,让我们非常担忧。」他续说:「这是一个警号,假如不大幅增加人道援助,摩加迪沙居民和周边地区的国内流离失所者再不能得到医疗服务的话,他们的健康状况将每况愈下。有关人士必须实时采取行动,保障儿童与伤病者不再因不能得到治疗而受到不必要的折磨和无辜丧命。」

自一九九一年起,无国界医生开始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工作,如今在该市三个地区提供不同的医疗服务。自今年四月起,无国界医生在阿夫戈耶和哈瓦阿卜迪,为来自摩加迪沙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基本医疗、饮用水和非粮食物资。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坚持工作逾十六年以上,如今在十个地区提供医疗服务。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