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项目统筹于四川成都的访问──「无国界医生工作队集中提供精神健康支持、帐篷和基本救援物资」

现时四川的灾民最需要甚么?

经过在灾区作各方面的评估后,无国界医生发现大部分受灾地方,在食物、食水、卫生设施和卫生方面的援助措施,大致足够。地震令超过五百万人无家可归,故此灾民对栖身之所的需要很庞大。无国界医生与中国红十字会紧密合作下,已派发了四千五百六十个帐篷,以及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塑料帆布。不少生还者不但失去家园及财物,更痛失亲人及朋友。不少人仍然处于地震可怕经历的惊惧中,明显需要心理支持。

哪一些灾民特别需要精神健康支持?

当我们接触生还者,他们都说没有问题,可以面对这情况。就正如在星期三我们接触的一名老妇,她告诉我们说,她一切安好,着我们帮助其他人便可。但当我们问她一些问题,她很快就流起泪来。同一天,一个推土机司机来到,要求见我们的心理专家。因为在地震后,他便不断在瓦砾中挖掘尸体,感觉很难受,晚上睡觉会发恶梦,梦见每日的可怕经历。

有几类灾民是需要精神健康支持的,这包括学童,因为不少学校倒塌,很多学童都在失去同学和父母;另外就是长者,他们时有被忽略、没人照顾的一群;还有在地震中受伤导致残废的灾民,对这批灾民来说,要在灾后重过新生活和适应,是更为困难的。

无国界医生在四川进行精神健康支持的计划为何?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在转介医院提供支持及辅导,亦向医疗人员提供训练,讲解如何为病人提供基本的心理急救(危机辅导)和支持。

一支由四名心理专家组成的小组,将会在两个灾民庇护中心工作。在彭州的山区龙门,约一万人栖身于十个安置区,我们将会在当地医疗设施的旁边搭起帐篷,由三名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提供诊症和辅导。另一队医疗队,就将会在绵竹的汉旺镇一个住有一万名灾民的安置区上,开展心理支持服务。

同时,无国界医生工作队会继续提供支持,响应龙门及汉旺镇灾民的基本需要。我们会继续派发更多的帐篷和基本生活用品如面盆,甚至会在有需要时提供衣服。

当地的支持,是否已照顾灾民其他方面的需要?

在我所见的很多不同紧急灾难当中,从未见过像中国政府今次一样的救援行动。而且社会上有大规模的动员,很多义工都去到灾区提供支持。在像四川地震规模这么大的灾难里,通常会看到灾民有很多需要得不到照顾,但现时四川灾区里,只有很少缺口有待支持,主要都是精神健康、基本救援物资和栖身之所。无国界医生正尝试在这些方面响应灾民的需要。


在医疗层面,无国界医生在广汉市及汉旺镇,为医院提供医疗和外科支持。一队由国际肾科学会派出的三名肾科医生,在成都其中三间最大的医院,及广汉市的临时分流医院,就与高血压尤其有关的肾科问题,提供专业意见。

地震发生后近三星期,你感觉到当地有恢复过来的迹象吗?

至今灾民仍然完全依靠政府、国际和本地非政府组织的援助。第一阶段的拯行动已差不多完成。我们现时看见踏入重建的迹象,包括搭建组合房屋、学校及基建设施已进行中。不过,不少生还者在地震中失去所有,他们要继续依赖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援助,从而在这次巨大灾难中恢复过来。无可置疑地,这些灾民要几年才可以过正常的生活。

无国界医生下一步的计划是甚么?

无国界医生仍会在四川,提供精神健康支持及派发基本救援物资。我们在救援阶段期间提供了肾科、外科和内科的医疗服务,这些紧急救援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不过我们仍会跟进灾民额外的医疗和基本生活需要。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