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危机∶「仍有罗兴亚难民进入孟加拉」

诺兰(Kate Nolan),无国界医生孟加拉紧急项目统筹
 
自2017年8月25日开始,孟加拉接收近70万名罗兴亚难民。早前已有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为逃避紧张局势和暴力,由邻近的缅甸若开邦进入孟加拉。我认为最令人震惊的是其规模,越境的人口在短短半年间急速上升。而事实上,罗兴亚人仍持续进入孟加拉。
 
现时越境进入的人数并不如危机刚爆发时般多,但我们每周仍见到有数百人跨越纳夫河(Naf River)进入孟加拉。新到达的难民指,他们居住於经常被遗弃的村落,在家里感到不安全丶受威胁和被骚扰。他们尝试用尽各种方法出售货品,希望能获得登上一艘船的机会,带他们到达一个已经并将继续致力为难民提供栖身之所的国家。难民最终聚集在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尔区(Cox's Bazar)的临时安置所,那里人口稠密和过度拥挤。他们的家大都是由塑胶和竹子制成,排得密密麻麻,而且供水和卫生条件不足。
 
从我们在各临时安置所进行的医疗会面中发现,罗兴亚人已被缅甸边缘化和排斥。他们很少丶甚至没有得到医疗护理,并没有接种对抗传染病的疫苗,导致他们的免疫能力非常低。
 
我们的医疗人员医治了很多患上腹泻和呼吸道疾病的病人,这些病都与难民营内的居住环境有关。我们还见到伤口没有被妥善处理而造成严重感染的情况丶从未被妥善处理的慢性疾病丶以及在支离破碎的家庭中,儿童或残疾人士需要照顾其他人丶确保获得必需品或建造自己的栖身之所。
 
人口众多丶过度拥挤丶住所不足及严重缺乏免疫力,当这些因素混合在一起时,会造成公共卫生危机。 这个非常脆弱的环境,需要我们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和其他组织持续关注。
 
我担心的是在当前的紧急状况中会发生额外的紧急问题。例如,随着雨季丶季候风和热带风暴即将来临,在一些常常有强台风形成的地方,出现水源性疾病的机会较大,如急性水样腹泻。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现正为人们治疗麻疹和白喉,已经见证到人们是何等脆弱。在救援人员及医疗系统准备不足下,当地常面临疾病爆发的危机。正因如此,这正是提高接种疫苗的目标人数及相关疫苗种类的大好机会。
 
另外,只有少数安置所能够乘搭车辆进入,大部分都只能徒步才可到达。我们担心这些住所的性质丶坚固程度以及是否能抵挡暴雨。我们关注发生山泥倾泻的可能性,担心满布泥泞的道路会否导致更多人摔倒受伤和骨折,因此已准备紧急应对措施,并尝试预计我们的医疗设施遭受破坏的情况,以便能进行快速的复修和重新运作。
 
经历过去数个月的忙碌工作後,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巩固医疗行动,专注处理二级医疗护理服务和应对疫症的紧急措施,为一旦危机持续做足准备。
 
在早期,水利和初级医疗护理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但现时有其他人士正在做这类工作。虽然如此,医院服务仍未齐全。根据我们於2017年12月发布的死亡率回顾调查,对於承受了极度暴力对待的人士而言,精神健康服务仍然是重要的一环。
 
在我们与当局协调,继续应对紧急状况的同时,致力提高各界对人道救援工作的接受和了解程度是很重要的。科克斯巴扎尔区的人口急遽增加,对於一个维持边境对外开放的国家和社区来说,当地的经济丶环境和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压力仍看不到尽头。
 
---------------------------------
自2017年8月25日开始,无国界医生大规模扩大在孟加拉的项目,现时管理15个医疗站,3所初级健康中心和5个住院医疗设施。诊所接收的病人主要患上与恶劣居住环境丶供水和卫生有关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由2017年8月底至12月底,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20万名病人提供门诊服务,及接收了4,938名住院病人。

 

地点
孟加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