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多药结核病蔓延响起警号 须快速应对以免变成全球危机

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最新的耐多药结核病惊人数据,反映全球受该病影响的范围,较原本预计的更大,这种更致命的疾病模式,需要国际间合力连手对抗。

全球耐多药结核病演变成危机,同时,疾病的诊治却出现庞大缺口。现有的诊断工具及药物过时而且十分昂贵,资金短缺则令疾病进一步扩散。目前全球仅少于百分之五的结核病病人,能获得合适的耐药性诊断,仅约百分之十的耐多药结核病病人可获得治疗──在资源缺乏但疾病最肆虐的地区,更远低于此水平。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说:“无论我们在哪里研究耐药结核病,都发现病例数字惊人,反映现有的统计数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他续说:“全球百分之九十五的结核病病人难以获得合适诊断,但增加耐多药结核病检测规模的力度,则因捐助机构的资助减少而受到严重影响──而这刚好是最需要增加资金的时刻。”

由无国界医生全球项目搜集得来的数据,让对抗这疾病的医生感到震惊。

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的北部,无国界医生在二零一一年医治的病人中,百分之六十五被诊断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这些病人当中,三至四成首次到无国界医生诊所求医,这个数字在全球属史无前例──反映耐药性不但由结核病的错误治疗引致,亦可自行散播。

南非是全球结核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无国界医生在夸祖鲁纳塔尔(KwaZulu Natal)项目引入新的快速诊断测试后,发现每月结核病诊断个案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一十一。百分之十三点二的确诊结核病病人,对其中一种最有效治疗结核病的一线药物利福平(rifampicin)呈现耐药性。

在印度,非处方药物的销售和不受监管的私人医疗机构,加快了耐药性的蔓延。估计印度每年有九万九千人感染耐多药结核病,当中仅百分之一的病人获得足够治疗。

在缅甸,每年估计有九千三百宗耐多药结核病新症,但仅超过三百名病人获得治疗。抗击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全球基金撤销新一轮拨款,更严重破坏缅甸在未来五年进一步治疗一万名耐多药结核病病人的计划,很多其它国家扩大治疗规模的计划也会受影响。

耐多药结核病疗程需时约两年,并且要使用毒副作用更大药物,这些药物很多是在上世纪中期研发,有不良副作用,令耐多药结核病蔓延的全球危机恶化。资金减少──尤其是近期全球基金削减资助规模──加上市场上仅有数间耐多药结核病药物制造商,导致部分药物的价格极度昂贵。此外,由于药物价钱难以负担,要在资源缺乏环境下,扩大使用新的快速诊断测试工具,以增加及早发现耐药结核病个案也受到限制,出现这些问题,正正是最需要在数小时内(而非数日或数周)检测结核病以挽救更多生命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呼吁政府、国际捐助机构及药厂,以新的资金及力度,研发有效和可负担的诊断工具和药物,对抗耐药结核病的蔓延。我们需要更短及毒副作用较低的疗程、目前缺乏的儿童疗程,以及实时诊断测试。监管措施也有需要落实,以防止医护人员管理不善而令疾病进一步蔓延。

卡云勒卡亚医生说:“我们需要新药物、新研究、新项目,以及来自国际捐助机构和政府的新承诺去对抗这致命疾病。只有这样,才可令更多人获得检测、治疗和治愈。对于耐多药结核病的威胁,全球不能继续坐视不理。我们现在必须行动。”

结核病:虽然早于古代已经出现,但结核病今日仍是全球第二大杀手,而且对一般用于治疗的一线药物呈现耐药性的结核病个案愈来愈多。估计在二零一零年,约有一千二百万人患有结核病(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2011)。

耐多药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是结核病的变种,对使用一线药物的标准治疗没有反应,因此较难和需要较多时间治疗──需要毒副作用更大药物治疗约两年。如病人无法完成整个疗程、药物供应受阻,医护人员提供了不合适的剂量,或不合适、过期或低质量的药物,病人就会对药物产生敏感,导致耐药性结核病。现在耐多药结核病可透过人传人散播。

削资:在令人失望的拨款补充会议,以及捐助机构缩减捐款承诺后,面对严重的资金短缺,致力抗击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全球基金在去年十一月,史无前例地取消整轮拨款。在缺乏“第十一轮拨款”之下,于二零一四年前将不会有新的拨款资助,令各国难以积极对抗疫情。全球基金第十一轮拨款取消,恰好遇上最需要扩大耐药结核病项目规模的时刻。

地点
结核病
議題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