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必须立即和彻底改变在中非共和国的人道救援行动

 
多个联合国人道援助机构同意进一步调动资源应对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的人道危机。无国界医生发出公开信予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阿莫斯(Valérie AMOS),指出这项决定应尽快实行。
 
公开信指出,联合国机构到目前为止仍未能,就当地人道需求的规模和严重性提供足够的援助。机构间常设委员会(Inter-Agency Standing Committee)是联合国人道援助机构的主要决策平台,已决定加强在中非共和国的人道援助,这意味着将调动更多资源来应对危机。
 
这个欢迎之至的决定来得太迟。该国的人道状况在过去数月严重恶化,原本就应该获得更多援助。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雅森(Bart  JANSSENS)说︰“这个迟来的决定必须带来切实的影响,并为联合国人道援助机构应对危机的方式带来根本和实时的改变。”
 
联合国的救援行动并不足够,现有的救援行动却又频繁被中断,因为这些机构将队伍调离有需要的地区,有时甚至调离一段长时间。
 
目前,约有3万人在班吉(Bangui)机场栖身。尽管无国界医生多次要求联合国机构提供食物、帐篷和卫生设施,但至今未见具体行动。
 
尽管要求不断,但联合国机构仍没有在局势严峻的亚洛凯(Yaloke)和布卡(Bouca)开展救援行动。
 
最近发生的两宗事例充分道出情况:无国界医生多次向联合国机构提出要求,为逾1.5万名在班吉机场附近的流离失所者分发食物、帐篷和肥皂,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在博桑戈阿(Bossangoa),联合国援助人员在中非地区多国部队(FOMAC)的设施内实施安全封锁,却没有为同样在设施内栖身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这迫使无国界医生要再次开展援助。博桑戈阿爆发冲突后,联合国持续多日实施安全封锁,罔顾逾3万名在博桑戈阿多个营地栖身的流离失所者,但无国界医生和反饥饿行动组织(Action Contre La Faim)的多支救援队伍在市内提供紧急援助。
 
雅森说︰“尽管无国界医生和其它少数非政府组织在当地竭尽所能,但当地需求仍然庞大。联合国机构必须立即提供有效率的援助应对需求。”
 
无国界医生在过去数月一直强调中非共和国严峻的人道形势。无国界医生也示范了即使在局势不稳的情况仍可能开展,甚至扩展的人道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展开项目。现时,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ele)、帕瓦(Paoua)和泽米奥(Zemio)开展7个常规项目,并在博桑戈阿,布卡及布里亚(Bria)开展3个紧急救援项目。一支流动紧急队伍在布阿尔(Bouar)、姆拜基(Mbaiki)和亚洛凯地区提供医疗护理,我们亦计划在班加苏(Bangassou)和万戈(Ouango)开展工作。无国界医生为中非共和国约40万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超过100名国际员工及1,100名当地员工在全国的7家医院、2家医疗中心和40个医疗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