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扩大中亚地区结核病治疗规模:急需行动

过百名结核病专家在二零一一年四月十四至十五日齐集于塔什干(Tashkent),研讨他们在中亚地区扩大结核病护理规模的经验和所面对的挑战。最后,与会人士都认同需要紧急行动。

由 无国界医生和乌兹别克卫生部举办的「联合扩大中亚地区结核病治疗规模」研讨会,汇聚了多个中亚地区内参与结核病治疗的组织,一起探讨与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 病护理有关的经验和挑战,以及扩大这个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规模的需要。超过一百位来自中亚地区的卫生部门、国际组织和学术界的人士出席了研讨会,交流经验和 探讨所面对的困难,幷分享在中亚地区和邻近国家扩大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护理规模的最佳方法。

无国界医生高级结核病专家迪克罗医生(Dr Philipp DU CROS)表示:「与会者都认同有急切需要扩大治疗规模,以应付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日益严重的威胁,而这个问题在区内特别严重。」他续说:「要扩大治疗规模,其中一个主要的先决条件是,各方需要就一个流动治疗模式达成共识,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治疗模式,以及只预留住院床位予病情非常严重的病人。 令人欣喜的是,会上各方都普遍接受流动治疗模式。」

乌兹别克卫生部在会上率先展示了他们刚推行的全国结核病治疗策略,包括策划多个疾病预 防、及早诊断和结核病治疗的活动,完善现有的结核病治疗设施或建立新设施,同时又为医生和护士进行培训和再培训课程。一位来自塔吉克 (Tajikistan)医科大学的与会者提到,该国立法禁止在市场内自由售卖结核病药物,而另一位来自哈萨克(Kazakhstan)国家结核病中心的 代表则要求改革公共健康系统,以容许新的集资和扩大规模的方式。这需要所有参与结核病治疗的组织作出政治承诺,而这承诺必须清楚反映在结核病护理所获分配 的预算上。

迪克罗表示:「目前确实有许多关于结核病护理的动力和工作进展,但结核病始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疾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讨会的 其中一个主要成果,是与会者都普遍同意,所有人都必需和急需获得早期诊断和治疗。」一些有关儿科结核病和狱中结核病护理的简介都清楚显示出,结核病治疗必 须是「真正无分彼此」,包括儿童、入境者、囚犯和同时感染结核病和爱滋病的病人,这些难以诊断和继续接受疗程的病人。

乌兹别克卫生部首席结 核病医生帕尔皮耶华(Nargiza PARPIEVA)在会后作出总结,「我认为这个研讨会为我们注入冲击,让我们在这两天深刻反思到会中所提及过的现存问题。不可不提的是,我们在这两天内 谈论过许多问题,讨论过程也相当有趣。我们的国家已为此定下了一些大型计划,我们会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会扩大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规模。」

结核病和抗药性结核病对全球健康构成威胁。这种疾病每年夺去大约一百八十万人性命,幷在结核病和抗药性结核病肆虐的中亚地区继续蔓延。许多地区目前仍然缺乏准确的抗药性结核病诊断,所以大部分染上结核病的人都仍然未能获得诊断和治疗。

議題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