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现在有一个全新的希望。我们今天知道,若所有需要医治的人能更早获得治疗,我们能减少新的感染,甚至到一个地步可以击退这场疫症。如果我们有方法做到,将会是相当兴奋的事……”
──无国界医生在南非和莱索托的医疗统筹范卡特森医生(Dr. Gilles VAN CUTSEM)

扭转艾滋病疫情:走在新一轮艾滋病病毒感染浪潮之前

在艾滋病肆虐三十年和导致三千万人死亡后,今年有多项重要的科学研究均指出,及早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不但能挽救他们的生命,也能大大地减低百分之九十六的病毒传播风险。这清楚说明了及早治疗艾滋病是一种预防方法。

目前的问题是如何让扩展规模的治疗计划变得可行和可负担,这也是无国界医生十多年前在发展中国家开展艾滋病治疗项目,一直忙于应付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从经验中学习,如何在资源匮乏的地区令更多人接触到医疗护理,例如把治疗从中央级的医院下放至医疗中心和地区医疗站,让病人在住处附近接受医治;又例如把医疗工作从医生移交给护士,再转移至地区医疗人员,以解决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

确保治疗的价格在病人可负担的水平以内也同样重要。仿制药生产者之间的竞争,过去十年令抗艾滋病病毒药物价格降低了超过百分之九十九。但在控制药价特别是新的药物方面,仍然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今年六月,各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承诺在二零一五年或之前,让一千五百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治疗。美国政府也承诺在未来两年,将透过其全球艾滋病治疗基金项目,加快接近一倍的步伐让更多人可以接受治疗。

如果扩展治疗艾滋病的目标可在二零一五年或之前落实,联合国艾滋病计划署(UNAIDS)估计到二零二零年,将可避免七百万宗死亡和一千二百万宗新感染个案。

可是,事实上目前仍然只有一半急需治疗的病人能获得治疗,而早前拨款的急剧下降,也让“无艾滋病世代”的目标愈来愈难以实现。

若今年的政治承诺欠缺实质的财政支持,我们将无法把最近的科学发展具体化,也不能一步步地把疫症终止。

地点
爱滋病
議題
爱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