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索托:同时感染结核病及艾滋病的病人如何找到希望之泉

莱索托莫里亚的斯科特医院(Scott Hospital)里,女病房外的一小段走廊充斥着咳嗽的声音。病房内,除了护理人员,一排整齐的病床前没有一个访客。窗外风光宜人,群山巍峨起伏,偶有绿地点缀其间,但是病房里却一片惨淡景象,房里的病人都病情严重,深受结核病的折磨——莱索托爱滋病毒染感者的第一号杀手。

五十七岁的拉萨诗,是病房里其中一个同时感染了结核病和受滋病毒的病人,也是最近前来就医的病人之一。上个月,她第一次来斯科特医院时,她已经出现所有了典型的结核病症状——夜晚流汗、咳嗽不止、发烧及气促。同一天,她的胸部X光检查显示,她的结核病感染集中在肺外的胸膜腔上(又称肺外结核肺积水extra-pulmonary TB pleural effusion)。结核病的感染导致肺外大量积水形成,严重影响呼吸。

无国界医生在莱索托的结核病项目总管杜兰(Laura Trivino Duran)解释说:「结核病有两种,最常见的叫肺结核,主要影响肺部;另一种称为肺外结核,全身各个器官(除肺以外)都可以感染。最常见的肺外结核感染是在胸膜腔上。其他部位如淋巴结、腹部、脑膜、关节和骨也会出现感染。肺外结核感染通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结核病,某些情况下病人需要住院治疗。若病情严重,抗结核病的治疗需要九到十二个月不等。」

莱索托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一百九十万人口中有超过一半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拉萨诗正是其中一个。事实上,由于结核病、爱滋病毒和同时感染结核病和爱滋病毒的感染率高,令莱索托人承受沉重负担,生存面临着很多严峻挑战。莱索托的爱滋病毒感染率高居全球第三(仅次于斯威士兰和博茨瓦纳,但较这两个国家贫穷),结核病发病率位列全球第四,平均每年在十万人中有六百三十七宗个案。更加令人不安的是,每年大约有一万八千人(大约占人口的百分之一)死于与爱滋病相关的并发症,包括结核病及耐药性结核病。但是最让人担忧的是,同时感染爱滋病和结核病的比率高达九成。

对拉萨诗而言,这些不只是统计数据,而是冰冷的残酷现实。二零零七年,即她丈夫死后一年(很有可能死于与爱滋病相关的并发症),她的爱滋病毒检测呈阳性。作为六个孩子的母亲,她已经有两个孩子死于结核病。在二零零六年,被招募的业余辅导员(通常是爱滋病毒感染者,以及同时感染结核病和爱滋病毒的患者)接受培训,以便可以给病人就治疗过程提出提供辅导,并就病人服药的依从性提供支援。

拉萨诗说:「我丈夫死后,日子一直过得很难。一家靠他养活糊口,但是现在,我在医院接受治疗,家里没有吃的。没有人帮我,我甚至成了女儿的负担,她为了照顾自己的家庭已很艰难的了。」

肺外感染主要集中于胸膜腔,为了缓解拉萨诗胸膜腔内积水造成的压力,医生给她胸部插管排出积水。三天前她看起来还挺精神,但是现在已经十分虚弱。尽管如此,她还是抱着重获健康的希望。

拉萨诗说:「我还不完全理解结核病是甚么。我只知道,结核病是由染感者经空气传播给其他人。尽管我现时状况不好,但我还是抱有希望。这不是我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事。我丈夫的死始终是最让我伤心的,也是最让我难以接受,因没有人可以照顾我了。但是我还是抱有希望。」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起在莱索托提供医疗救援,最先将医疗服务的渠道分散,例如通过「工作转换」的策略,使得护士有能力实施抗爱滋病毒治疗及结核病的初步护理,并解决了莱索托医生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一新颖策略的推行,使在基层医疗护理层面上,已可提供爱滋病与结核病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现在主要向莫里亚的斯科特医院以及马费滕(Mafeteng)和马塞卢(Maseru)地区的十四个诊所提供支援。

地点
莱索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