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无国界医生为仍被完全淹浸地区的灾民提供援助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正为在菲律宾吕宋岛(Luzon)布拉干省(Bulacan)的六个接连受台风和洪水侵袭的低洼地区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医疗评估队伍,包括多名医生、护士和后勤人员,在十月初台风纳沙和尼格先后吹袭菲律宾北部后,已到当地评估救援需要。虽然灾区大部分由政府开设的避灾中心已经关闭,无国界医生发现六个地区,包括布卢桑(Bulusan)、圣何塞(San Jose)、班杜角(Panducot)、萨庞(Sapang Bayan)、圣卢西亚(St Lucia)和梅图(Meyto)仍然被淹浸,居民难以进出,医疗护理亦非常有限。

在布拉干省,无国界医生两支流动医疗队(包括无国界医生的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以及卫生部的两名助产士)为灾民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和产前护理。需要接受救命治疗和住院的病人,则被卫生部的救护车送往二十分钟车程以外的省级医院。

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泰斯塔(Pierluigi TESTA)表示:「我们利用船只和车辆,为那些仍然被完全淹浸地区的灾民提供流动诊所服务,这些地区的洪水可以淹浸至二楼。」他续说:「队伍正关注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状况,因为区内几乎所有的稻米都被冲坏、包括下一季的收成。队伍也会监察急性水样腹泻和钩端螺旋体病(一种细菌感染)的爆发。」

无国界医生又在多个临时安置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协助仍然运作的医疗中心,并在有需要时会补充药物和器材的不足。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到其它地区,包括哈干莱(Hagonoy)和打拉(Tarlac)评估医疗需要。队伍已经到过马洛洛(Malolo)和卡林匹(Calumpit)的各所提供有限度医疗服务的地区医院了解情况。除了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亦正评估向灾民提供救援物资的需要,目前已派发了八百个塑料水桶。

由于预期另一股热带低气压可能吹袭菲律宾,无国界医生已经派出另一支救援队伍到当地候命,以便进行更多的评估工作。

地点
菲律宾
議題
颱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