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洪水退却但医疗需要仍在

无国界医生正在努力改善卫生条件和医疗服务,包括治疗呼吸道感染和经水传播的疾病。

菲律宾于8月初发生严重水灾,造成灾难性的损失,现正逐渐恢复过来。无国界医生在2个特别难以获得医疗服务的地区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8月发生的水灾波及首都马尼拉和周边地区共17个省份,估计达420万人受到影响,并造成109人死亡,死因主要为遇溺或山泥倾泻。虽然洪水大都已经退却,人们也重返家园,但仍然需要进行大量善后工作。

无国界医生菲律宾紧急项目统筹莫莱(Brian MOLLER)说:“水灾对乡镇的影响相当大,不论男女幼童也要帮忙善后。虽然菲律宾经常发生季节性的水灾,但对人们的影响仍然极深。”

在马尼拉北部的布拉干省(Bulacan Province),无国界医生在医疗需求仍然很大的卡林匹和哈干莱自治市设立流动医疗诊所。“上星期,我们两个流动医疗诊所每天大概为100到150人诊症,非常忙碌。这里肯定需要我们的医疗服务。”

病人最常见的问题为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以及高血压这类长期疾病。无国界医生也集中监察和治疗经水传播的疾病如细螺旋体病。细螺旋体病是一种经由受污染食水传播的严重细菌感染。布拉干省现时已录得36宗细螺旋体病个案,虽然该省仍未宣布爆发疫情,但个案仍不断增加。无国界医生正与当地政府一起分发多西环素(doxycycline),防止人们感染。

此外,无国界医生参与了水利卫生改善工作,以减低经水传播的疾病的蔓延。在卡林匹和哈干莱,组织派发了3,000套卫生用品套装,包括肥皂、水桶和毛巾,并与当地政府合作,分发净化水的药片和塑料水桶,又协助处理6,400吨家居垃圾。

无国界医生于1987年首度于菲律宾工作。除了今次的水灾,无国界医生曾于2011年在布拉干省应对大型水灾,进行逾2,600次诊症和分发2万公升饮用水。

地点
菲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