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良──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孩子在得到成长所需的营养前,不应走到死亡的边缘。”
──无国界医生前营养顾问谢湲德医生(Dr. Susan SHEPHERD)


太多在紧急救援焦点以外的营养不良儿童并未得到关注

每年,营养不良夺走数以百万计儿童的生命;但今年,全世界的焦点因“非洲之角”的难民危机,才放到极大量的营养不良儿童身上。数以千计的索马里家庭逃离家园,前往邻国的难民营,触发庞大的救援行动,为他们紧急提供食物援助。

无国界医生多年来一直透过提供含有儿童成长必须营养的补充食物,治疗那些固定地面对营养不良威胁的儿童。两岁以下幼儿能摄取到动物蛋白,对成长发育至关重要。

然而,这一点却备受忽视。在例行的粮食援助计划中分发予幼童的食物,并没有包含让儿童保持健康和正常发育、份量适当的矿物质、维他命和蛋白质。

非洲之角危机各界的紧急救援行动显示,在紧急的情况下,营养项目的质素最少有所改进──在难民营提供的食物援助中,包括了特别为儿童营养所需而设计的,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

但这些吸引目光的紧急事故,只是大规模地持续的儿童营养不良问题的其中一部分,更多的情况在媒体焦点以外的地区发生,如南亚和非洲。

为幼童提供有营养的食物,是富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营养不良的基石。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尔的补充营养项目中发现,加入为儿童提供有丰富营养的食物,可以将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一半。二零一零年和二零一一年,尼日尔向两岁以下有营养不良风险的儿童,大规模派发补充食物。

我们改善应对儿童营养不良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仍需投放更多努力,确保全球的脆弱幼童都能够获得有营养的食物,而不仅是在紧急救援焦点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