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地区:无国界医生为住院伤患提供精神健康支援

加沙地带於上周二(8月26日)达成长期停火协议,而在西岸持续数周冲突中受伤住院的巴勒斯坦人亦正在康复。在过去数周,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在西岸三所医院和东耶路撒冷的一所医院为这些患者及其家人提供精神健康支援。
 
这些病人有部分来自加沙地带,由于当地缺乏医生和医疗设施,一些急需复杂手术或治疗的患者因医院无法处理而被转介。
 
无国界医生一名在希伯伦工作的心理医生卡巴斯(Mariam Qabas)说:“这些人遭遇了可怕的经历,现正在从严重伤势中恢复。大多数人受焦虑和抑郁困扰。我们与他们和他们的家人交流,帮助他们直面恐惧,让他们过得更好。”
 
在7月和8月,无国界医生在这数所医院向114名患者提供支援。
 
在西岸,示威丶冲突丶袭击丶毁坏房屋等事件每天发生。自6月有3名以色列少年被杀害后,以色列部队在西岸已发起数以百计的暴力袭击和逮捕等军事行动,导致多人死伤。人们的精神健康情况进一步恶化。
 
无国界医生在社区开展工作,帮助人们提升对持续不断冲突情况的应对和适应能力。在受冲突影响最严重的社区,无国界医生队伍向遭受冲突事件的人群提供心理急救,并跟进受6月希伯伦紧急情况影响的个案。自6月起,大约有320名患者已接受心理急救,超过1000人参与了小组讨论。
 
奥马尔(Omar)*是一名受伤的巴勒斯坦人,正在西岸希伯伦的阿里亚(al Alia)医院康复中。这名26岁的年轻人住在西岸的拜茨奥马尔(Bait Umar),他在下班回家时卷入了以色列军队和几名巴勒斯坦儿童的冲突。他的左腿中了4枪,随后被送入阿里亚医院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心理社交人员为他提供了心理急救。之后他被转介至伯利恒的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并于几天后出院。一次他在家时,他的家人致电无国界医生。他的伤口受到了感染,非常痛楚。他感到愤怒和绝望,说:“没有人关心我”。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为他提供所需的医疗护理,一名心理学家为他开展一个疗程。随着奥马尔的伤口正在复原,他的心理健康也正在恢复。
 
无国界医生自1989年起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开展工作,在西岸和加沙多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和精神健康护理,并应对不同的紧急事件。自2001年起,无国界医生在希伯伦省开设了一个包含医疗和社交内容的心理支援项目。无国界医生持续在西岸为冲突受害者提供支援。
 
针对加沙的紧急情况,无国界医生正以一支完整的外科队伍和应急医疗设备支援加沙的什法医院。无国界医生从紧急储备中捐赠物资予加沙地带北部和南部的中央药房。由于受到猛烈轰炸,无国界医生的手术后护理诊所的运作能力只有原来的10%至30%,轰炸也令病人无法前往诊所求医。无国界医生在汗尤尼斯纳赛尔医院的常规医疗工作亦因为冲突而受阻。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工作超过10年,提供医疗丶外科和心理护理,并在2009和2012年就当时的紧急情况提供医疗护理。
 
*为保障隐私,患者姓名已經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