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巴勒斯坦占领区项目总管

“我们有很多病人都是受暴力事件和武装入侵影响的儿童”

移居者和以色列军队的残暴侵犯,加上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生活的艰辛,令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健康受到严重损害。无国界医生正在西岸(West Bank)开展一个项目,以减轻他们的痛苦,包括提供心理和社交支援,以及向冲突造成的暴力事件的伤者提供医疗护理,包括由以色列军队和移居者引发的暴力,以及与巴勒坦内部争斗有关的暴力。无国界医生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的项目总管伊格莱西亚斯(Manuel López IGLESIAS)亲述区内情况,并解释无国界医生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为甚么会在西岸工作?我们队伍协助的人民有甚么需要?
自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和西岸的首次暴动后,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西岸工作应对所有与暴力冲突相关的医疗问题。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和西岸的第二次暴动开始时,我们的队伍观察到这里不但有病人难以前往医疗设施的问题,也有很多人因受到与暴力相关的创伤,需要精神健康护理和心理社交支援。因此,于二零零零年,我们在希伯伦省(Hebron)开展了一个精神健康项目,向暴力受害者提供他们很需要的心理社交护理。无国界医生队伍集中为因以色列移居者和军队的暴力事件,以及巴勒斯坦内部冲突而造成心理困扰(忧郁症和焦虑症,例如急性创伤后紧张综合征)的人士提供护理。

最近在二零一一年,我们在耶路撒冷东部、在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特别是在舒阿法特(Shufat)难民营和锡尔万(Silwan)展开了一个类似的项目。这些地区的暴力、排外和政治角力较为普遍、人们要获得一般医疗服务和精神健康服务较困难。

在西岸提供给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健康护理服务水平如何?
一般而言,以色列的精神健康护理服务水平颇高。不过巴勒斯坦人要获得这些服务十分困难。在以色列控制的地区,提供给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健康护理服务,无论是数量或质量上,都有明显的区别。在西岸被巴勒斯坦当局控制的地区,和被哈马斯(Hamas)控制的加沙(Gaza),医疗护理服务、特别是精神健康护理服务并不足够。政府在精神健康护理的支出比例,相对于一般医疗护理的支出较低,少于百分之二的国家医疗预算投放在精神健康护理,当中约百分之九十投放于大部分只在市区提供的三层医疗护理服务(如精神科住院)。正因如此,无国界医生选择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向直接或间接的冲突受害者提供精神健康服务,以及医疗和社交支援。无国界医生不但在希伯伦和耶路撒冷东部,也在纳布卢斯(Nablus),包括盖勒吉利耶(Qalqilya)和图巴斯(Tubas)难民营,以及加沙全部地区,提供这些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病人活在甚么类型的暴力事件之中?
大部分病人都说他们被以色列军队或巴勒斯坦当局逮捕和禁锢,或在日常生活之中,与移居者有所交流时受袭,又或是被以色列武装派系侵入他们的住宅。这些侵入通常是以色列国防军的搜查行动,他们大多在晚上进入巴勒斯坦人的寓所,搜寻所谓的恐怖份子或活跃份子以禁锢他们。根据联合国和其它组织的报告,每星期也会出现五十至七十次入侵西岸巴勒斯坦人住所的事件,,即使与拘捕数字比较,也是很高的数字。武装分子入侵的方式也变得非常激烈而且带来创伤。这些行动通常由大量备有重型武装的士兵进行,他们使用枪、噪音弹、催泪弹和狗只。他们可以说是极具威胁。根据目击者和伤者所述,他们最常使用的暴力,包括破坏家具和物品、殴打和辱骂等。儿童和长者无可避免地会目睹这些暴力发生,有时更身受其害。我们很多病人是儿童,他们目睹这些侵入事件,看到士兵如何对待他们的家人。很多时候,他们看见父亲或兄弟被士兵殴打和带走。这种经历往往会造成创伤,但在缺乏心理支援下难以处理和控制。

无国界医生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工作,面对甚么挑战?
无国界医生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的工作很具挑战,因为冲突的性质很复杂。无国界医生在冲突的各个部分,致力维持绝对的中立和独立。这里的冲突不单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对伺,也有巴勒斯坦不同派系的暴力事件,以及所有因冲突而生的暴力所带来的长期后果,包括难以获得教育、工作和医疗服务等。这些最后亦会引致很多暴力事件、社会的暴力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无国界医生队伍尝试向受暴力影响的人民,提供他们非常需要的心理社交支援,并且一直恪守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行动原则,聚焦于人民而非政治取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