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罗域──无国界医生驻巴基斯坦达格医院护士

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马拉根德(Malakand)地区,巴基斯坦军队与敌对武装分子的冲突令当地居民大受影响。作为其中一个少数在该区工作的国际组织,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开始在达格(Dargai)支援一间分区医院。一支由医生、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护士、妇科医生组成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与卫生局的员工一起在医院的急症室、手术室和住院部门工作。

对病人来说,她是一位慈爱的姊妹和母亲,带着细腻而富同情心的触觉。她的喜悦源自于帮助别人。

罗域在一个医生比护士的数量多出一倍的国家担任护士。虽然近年已有大量妇女加入护士培训行列,巴基斯坦现有的护士只有六万五千三百八十七名,即每一万人当中只有五名护士,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比例相同,远远落后于每一万人当中有二十八名护士这个全球平均比例。巴基斯坦是其中一个全球最高妇产死亡率的国家,意味着医院缺乏护士足以危及到病人的性命。

罗域在无国界医生工作了四年,现职高级护士,在达格一所名为「特锡总部医院」的分区医院的住院部门工作。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紧急医疗人道救援组织,为有庞大需要的社区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也同时支援卫生当局的某些医疗设施。

医院内,一个小男孩被母亲带到医院,罗域正在看顾他。他曾经腹痛,罗域轻声细语、温柔地为他检查。小男孩虽然感到疼痛,但也不再乱动,安静地躺着。

罗域小时候已决意要当护士,一个惨剧更进一步驱使她当上这个行业。

「当时我只有十岁,和父亲外游时他突然心脏病发。没人协助之下,他就死在路旁。就在那刻我决意要帮助别人。我当不了医生,于是接受培训,当上了护士。」

罗域就像其它巴基斯坦籍的护士一样,甫开展工作生涯便到海外工作,挣钱养家,她在沙地阿拉伯的私家医院工作了数年。

她解释:「我明白到我希望帮助别国的人。我知道非洲和其它地方都很需要护士,我很想去帮助他们。」二零零五年,罗域由沙地阿拉伯回到巴基斯坦探望孩子和家人,惨剧再次降临,改变了她的生命。

二零零五年十月八日,克什米尔发生黎克特制七点六级的强烈地震,导致七万人死亡,三百三十万人无家可归。

罗域诉说了她决定到巴基斯坦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故事:「我跟母亲商量,告诉她我想做义工,去那里帮助别人,他们需要支援。无国界医生就在那里,我又说:『我会跟随无国界医生。』我看过他们的工作情况,我感到我应当要到克什米尔工作。故此我辞去了在沙地阿拉伯的医院的护士长职位,这曾经有过一个好职位啊。金钱不是甚么。我心里非常喜悦,这就是我的财富。」

「成为一个护士虽然十分困难,但我不想再做其它行业。」

兴建好急症室和手术室后,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开始在达格工作。无国界医生并设立了一个母婴健康院,处理难产的孕妇,以及建立了一所可容纳四十张床的住院部门。

今年七月至九月,无国界医生和卫生局在一所霍乱治疗中心医治了一百名霍乱病人。八月份,二千三百名病人来到医院求诊,当中一百四十二人的伤势与暴力事件有关。有些病人来到医院时已情况危殆,共有十人死亡。从暴力事件受伤的病人数目可见,马拉根德的暴力问题仍然继续。

十月尾,巴基斯坦当局因安全限制问题而要求所有国际员工离开马拉根德地区。巴基斯坦员工则留守在医院工作,感谢他们的努力,这间医院才能继续运作。无国界医生会力求国际员工尽快返回达格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款,完全依赖来自公众的私人捐款。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八年开始在巴基斯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