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臣冲突虽减 但仍有重大的人道需求

自俄罗斯政府与叛军于北高加索(Caucasus)和车臣共和国的激烈战事,于四年前开始平息后,数以万计逃到印古什共和国(Ingushetia)及达吉斯坦(Dagestan)的国内流离失所者已经返回车臣。同时,数年前曾遭任意轰炸的车臣首府格罗兹尼(Grozny)已经逐步重建,机场亦已重开。然而,北高加索地区局势仍然不稳。

车臣外围的战事升级,大批军队仍然驻守当地。在印古什、北奥塞梯(North Ossetia)及达吉斯坦仍时有绑架、失踪、暗杀及爆炸发生。

在车臣境内,对平民而言,局势仍然不稳。各种的威胁由被零星的枪战波及,到重型军车所引起交通意外也有,后者更是最近引致当地居民受伤的常见原因。当地仍缺乏基本医疗,特别是妇产科医疗服务,即使有服务,很多贫穷的居民仍然未能受惠。无国界医生及车臣的当地医生于格罗兹尼的诊所,发现居民大多患上慢性疾病,如肺病、肾病及心脏病等。

此外,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发现,当地居民因多年来遭受到暴力对待及被迫迁徙,普遍都有心理辅导的需要。无国界医生对印古什和车臣临时住宿中心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进行的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者都遭受焦虑、失眠及抑郁的困扰。车臣的战事亦对该国的结核病控制系统造成损害。故此,无国界医生现正支持当地的结核病医院,医院服务人口达四十万。不少曾受重伤的战后生还者,目前仍需要医疗护理。自二零零六年起,无国界医生尝试于格罗兹尼九号医院开展整型外科手术项目,以应付部分的需求。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