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往约旦的叙利亚难民:救援的极限

 
叙利亚冲突发生至今,已有150万名叙利亚人逃往邻国,当中近50万到了约旦,占逃离叙利亚总人数约三分之一。逾10万人居住在位于约旦北部的扎泰里(Zaatari)难民营,营地距离叙利亚边境不到20公里。至上月,每天仍然有1,000名难民陆续抵达营地,使这个营地成为该地区内最大的叙利亚难民营。 
 
无国界医生约旦项目总管福歇(Antoine FOUCHER)说,“迄今为止,约旦政府已为收容难民付出了巨大努力。不过,大量难民涌入所造成的压力令情况日益严峻。”营地难民数目已远超容纳能力,冲突频频发生。难民涌入亦令约旦社会堪入紧张,特别是在北部地区,人口数量在几个月内增长了一倍。福歇补充说,“由于缺乏长期资金支援,现时并没有能够持续解决难民收容问题的方案。”
 
在扎泰里(Zaatari)营地,难民的处境岌岌可危。3月底,无国界医生开设了唯一一家专为1个月至10岁儿童进行治疗的儿科医院。为应对新抵达难民所带来的压力,无国界医生增加了救援人员及扩充项目,并在4月底开设一家儿童门诊诊所。项目首5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进行了约2,000次门诊,其中60例为紧急病例。医院设立后,逾270名儿童接受了住院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扎泰里(Zaatari)的医生特鲁帕(Claudia TRUPPA)说,“我们的工作人员看到,腹泻及呼吸道感染的病例逐渐增多,反映出营地过度拥挤,难民生存环境恶劣,我们预计脱水的病例在整个夏季也会逐渐增多。”在该地区,水资源供应是一个严峻问题。相对于营地的人口,医疗设施也不足够。
 
宏观来说,整个医疗体系脆弱不堪。与扎泰里(Zaatari)其它医疗机构的做法相似,无国界医生会将最严重的病例转介到营地以外的约旦公立医院,然而那些医院的容纳能力经已接近饱和。而由于救援资金不足,约旦医疗体系无法妥善治疗叙利亚难民。
 
福歇说,“由于各国都缺乏政治意愿和资金承诺,约旦政府有机会诉诸于非常严厉的措施,如永久禁止难民进入国家,或限制难民使用公共设施,这将令数十万名生活本已岌岌可危的叙利亚人雪上加霜。约旦急需更多国际支持以维持真正的门户开放政策。”
 
无国界医生2006年起在约旦首都安曼一家医院开展工作,为叙利亚、伊拉克以及也门的伤员进行整形手术和门诊。
 
无国界医生亦在叙利亚北部开设了5家医院,并在黎巴嫩和伊拉克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及心理治疗服务。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