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战争后 索马里难民在肯尼亚爆满的难民营等待一块栖身之地

从本国战争中逃难的索马里难民不断越过国界到肯尼亚,进入达达阿布(Dadaab)。那里现有的三个难民营由于人数过多,已经无法容纳这些新来的难民,他们只好在难民营外围的沙漠搭建临时居所。在他们等候搬迁到可以长住的地方之前,无国界医生为新来的难民提供搭建居所的物料以及急需的医疗服务。

三十五岁的阿布迪最近和丈夫以及三个幸存的孩子越过边境来到肯尼亚,拼命地寻找一处安全的地方,远离那些将她的祖国分崩离析的暴力。她全家本来住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但是在她八岁的儿子惨死在炮弹下后,他们意识到留在那里太危险。他们花了一百五十美元——大约是一个索马里家庭半年的收入——请人将他们带到边境,最后发现自己身处达伽哈莱难民营(Dagahaley camp)附近的荒漠里。

达伽哈莱难民营是位于肯亚东北部的达达阿布的三个难民营之一。这些难民营建于一九九二年,也就是索马里内战爆发后的第二年,用于收容来自索马里的难民。达伽哈莱难民营最初的设计为容纳九万人,而现在住在这里的人将近三十万。

无国界医生在达伽哈莱难民营的项贝统筹达乌德(Mohammad DAOUD)说:「每周都会有一千四百到一千五百人从索马里过来,导致营地人数过多,对那些已经居于这里的人来说,他们的空间变小了,生活上也会遇到更多困难。」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九年来到这里,开设了一家有一百一十个床位的医院和四个医疗站。

由于索马里的战争目前还没有停止的迹象,达乌德预计还会有更多的难民来到这里。在长途跋涉、经常步行的情况下,难民通常都精疲力竭,还要面对一系列的病痛。达伽哈莱难民营的医疗需求庞大,无国界医生在那里的医院和医疗站已经长期超出负荷。目前,医院每个月有六百名病人入院,医护人员平均要照顾一万名门诊病人。

达伽哈莱难民营经已拥挤不堪,新到的难民被迫在外围找地方安身。当阿布迪一家在二零一零年十月底来到这里时,其它的难民帮他们建了一间简陋的小屋。无国界医生为他们提供了塑料布,保护屋子不受雨水入侵。他们的小屋后面没有公共厕所,只有一片灌木丛。大人总是担心鬣狗会袭击孩子。他们至今还没有得到来自有关当局的任何食物配给,只得依靠邻居给予的一些食物。

现时,达伽哈莱难民营外面有五千人在临时营地栖身。二零一零年八月至十一月间,约七百个家庭来到这里,现在都居住在条件极其恶劣的临时小屋或者帐篷里。这个临时营地正受到洪水威胁,当雨季的首轮大雨在十一月初开始时,临时居所都被淹没,许多家庭失去了配给的食物以及所余无几的财物。

雨季可能会持续到一月份。生活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没有适当居所,人们的健康状况可能会恶化。积水有机会导致水传播疾病及霍乱,而儿童则特别容染上呼吸道感染。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日以继夜工作,为像阿布迪这些刚抵达的难民提供医疗援助。

达乌德说:「我们通常会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给他们打疫苗,有需要的话带他们去医院。」

达乌德描述了最近来到的一位病人的惨况:「有个老人告诉我们,他发现了一位病重的男人。我们来到荒漠中一棵孤伶伶的树下。在稀疏的树荫里发现了一头疲惫的驴、一辆驴车、两只山羊、五个满身尘土在地上玩耍的孩子,以及一位躺在毯子里一动不动的年轻男子。这家人是当天从索马里过来这里的。那名男子的妻子可能是去找人帮助或者找食物去了,我们也不是很确定。他想要坐起来,但要别人扶着才行。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吃过东西了。显然,他在发着高烧,需要立即去医院。还好老人答应在他妻子回来前帮忙照顾他的孩子。」

第二天,达乌德去医院探望那位年轻男子。「他依旧病得很重,但是已经退烧。我们回去找他的家人,发现他们都和那位老人在一起,一天前这位老人还是个陌生人。老人给他们找了间小屋子,并把配给得来的食物给他们吃。」

自从十一月份雨季开始引发洪水以来,居于达伽哈莱难民营外围的家庭的情况有了些微改善。每个家庭都有栖身之处,还有一些住处——虽然并不是全部——有洁净的水供应,但仍然没有公共厕所。几个月来人们一直在等待被重新分配到新的营地(新营地由现有营地扩建而成),但是已经被拖延了好几次,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一月。无国界医生在十一月发出新闻稿,呼吁肯尼亚有关当局和援助组织立即将难民转移到能提供合适住处的地方。然而在分配到新营地前,人们依旧等待,同时越来越多的难民还继续涌至。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