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并未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带来和平

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热之中,每天都要面对两个派系军队和民兵带来的威胁、抢劫、虐打、杀害、甚至强奸。
 
过去的内战和冲突,令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多年来活在难以言喻的痛苦中,今天,这个国家正正逐步摆脱这困境。由民选产生的政府官员经已上任,国家大部分地方亦已相对地回复平静,但东部仍有部分地区作出反抗,暴力事件继续影响著人民的生活。

在北基伍(North Kivu),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Forces Democratiques de Liberation du Rwanda,简称「FDLR」)的武装分子与效忠努昆达(Laurent Nkunda)的军队 (现已隶属於国家军队)进行几次对垒,已令到数千名平民流离失所。平民生活於水深火热之中,每天都面对著两个派系的军人或军队带来的威胁、抢劫、虐打、杀害,甚至强奸。因此,Masisi 及 鲁丘鲁(Rutshuru)两条村的村民只好逃到生活环境恶劣的营地里居住。

一位流离失所的老人说:「当那些武装分子多次入侵我们的村庄,抢夺我们所有的资源,我们别无选择,只好离开。」他续说:「如果你不能给予他们任何东西,你的生命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价值,他们会把你杀掉。」

很多流离失所的村民,向无国界医生诉说他们多月以来的苦痛经历及忧虑。据他们说,每当他们觉得其中一个派系会袭击他们的村落,他们便躲进丛林里,度过多个晚上。这种生活持续,直至有一天他们终於承受不了那种压力,只好决定离开村庄、舍弃田地。

在Masisi 区内,无国界医生提供医疗援助予受冲突影响的村民。流离失所的村民在Mweso 及 Kashuga村落附近,形成了两个营地,七千多名村民便住在临时搭建的躲避处,但那根本并不足以保护他们免受当地常见的雨水及寒风侵袭。尽管其他机构亦有提供援助,基本生活需要如粮食、饮用食水和卫生设备的需要,并未足够。

无国界医生一名在营地内工作的护士说:「由於粮食分配的过程太慢,很多村民只好卖掉用来挡雨的防水帆布,换取金钱购买食物。」

由於当地局势持续处於不稳,村民无法去到田地耕作,失去赖以为生的方法。虽然有些村民在村中找到薪金低廉的工作,但是大部分村民仍需靠人道援助维生。虽然流离失所的村民在营地感到较安全,但他们仍然会被警察及士兵掠夺身上仅有的东西。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志愿人员便曾亲眼目睹,当分派粮食期间,士兵取去本用来援助村民的粮食。

除了每天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外,村民还要承受暴力事件带来的血腥残暴记忆。不论男女,村民均曾目睹亲人或邻居被打或被杀的事件。刚过去的数月里,区内数十名女村民更曾遭强奸。

一名二十岁、拥有两名儿女的强奸受害者说:「当我走往田地途中,一班穿著制服的武装分子捉著我,强迫我入丛林。他们虐打我及要胁杀死我後,他们轮流侵犯我。现在我非常害怕带著武器的男人。」

无国界医生为这些妇女提供医疗,以避免受害者感染通过性接触而传播的疾病,同时,亦提供精神健康辅导。然而,心理上的创伤及社会上的歧视,仍会影响他们一段很长的时间。

身处於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面的村民,仍未能享受到安定。尽管国家选举已是七个月前的事,村民仍然生活於威胁、暴力、被剥夺及痛苦之中。至今,当地仍有数千名平民因交战的派系,而活在困境中。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