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置过程加重南非流离失所者的创伤

受暴力事件影响的外籍人士缺乏保护 无国界医生深表关注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近日南非发生暴力事件后,重置受暴力影响的流离失所者之过程。他们在恶劣得不能接受的环境中生活了三个星期,然后在无法获知自己的权利和选择的情况下,被南非政府重置到其它地区,而重置的地方亦未预备妥当,十分不安全。

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图般(Bianca Tolboom)说:「我们的病人已经饱受暴力事件,以及流离失所时面对的恶劣环境所创,他们说受到动物般的对待,不知道会被带到哪里,会在那里逗留多久,或以后有甚么计划。他们只可对一些已作出的决定维维诺诺,而这些不确定的事情,只会加深他们的创伤。」

当局在星期六开始准备重置流离失所者的地区,这是首次暴力事件爆发后的三星期。虽然不同的人道救援参与者纷纷对重置地区的环境,以及重置的时间进程表达关注,但重置项目仍订在六月一日(星期日)开始。这些流离失所者没有真正的行动自由,只是被困于被重置于不适合的地方,或是返回到原居国的境地中,部分人的原居地甚至正经历政局不稳。再者,这些预备重置居民的地方,仍未适合居民栖身:基本的栖息、食水及卫生条件都未符合要求,更不保证可以保护居民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南非项目主管高汉(Rachel Cohen)说:「其中一个重置地是尘埃漫天的旧矿场,这地区对人的健康特别有害,尤其是已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而呼吸道感染正是我们病人最普遍的疾病。那里的厕所太少,帐篷挤在一起,地面凹凸不平,尖峰满布,对儿童构成危险。我们见过有家庭成员被迫分开,不少报告亦说有受托去「保护」居民的保安公司恐吓流离失所者。人们告诉我们,他们感觉被困,却无处可逃,所有人都不能保护他们──包括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

有病人报告,不少受暴力事件影响的津巴布韦人,可能在过去几星期,躲藏在南非不同的地方,无国界医生对此十分关注。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起在约翰内斯堡及位于津巴布韦边境的姆希纳市(Musina)为津巴布韦人服务,救援队明白这些未被承认难民身分的人民,会因为害怕被驱逐出境,而不敢寻求援助。缺乏法律赋予的地位,令他们变得更加脆弱,亦令这些人难以获得健康护理。

约翰内斯堡爆发暴力事件后,无国界医生为流离失所者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在其后的数星期,无国界医生流动队伍在十五个地区,设立固定诊症点,治疗超过二千五百名病人,又向有最庞大需要的人民派发毛毡、卫生包及塑料帆布。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九年起于南非工作,在东开普省的卡雅利沙(Khayelitsha)、开普敦(Cape Town)及吕斯基思基(Lusikisiki),提供全面的艾滋病及结核病护理治疗工作。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亦在约翰内斯堡中心地区及位于津巴布韦边境的姆希纳市(Musina),为向南非申请难民身分的津巴布韦人民,提供医疗服务。在近期的暴力事件后,无国界医生亦在开普敦及约翰内斯堡援助受影响的人民。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