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的故事

回来香港已经五个多月,总是被不同的事务烦扰着我。幸好,也做了两三次分享会,上了一次电视,做了一两次访问和一些幕捐呼吁,总算在香港也能为那里的难民出一分力。跑完马拉松,人又积极了一点,还很开心的有机会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另一些工作,希望我再能执笔整理在那里写下的日记。

Photo source: Gigi CHAN

第一次见阿迪一家是在七月二十九日,是我到达当地的第二天。他们一家五口,瑟缩在治疗中心的大帐蓬最边的角落的一张床上。阿迪一家给我很深的印象,一来,在治疗中心内,齐齐整整的一家实在不多,二来,阿迪一家给我是很有「教养」的感觉,气质跟其它难民有点不同。还有, 阿迪的父亲是少有懂得几句英语的人,而且他会帮忙照顾子女。 原来阿迪的父亲在当地是算很富有的人,他们家原本有三百只羊,三十头牛,还有几只骆驼(我之后才知道,一只骆驼在当地卖给沙地亚拉伯人,值三千美元的呢!)但是因为天灾,他们的牲畜相继死亡,而孩子们也只好靠「粥水」过活,即当地面饼开的水。比较幸运的是,阿迪爸爸在一部分牲畜死掉之前,果断的卖了一些,所以他们可以坐三天的车再行一天便到边境的难民营。其它大部分的难民,是要徒步在三四十度的高温之下,走长达二十多天的路呢。 相中的男孩便是阿迪,他是一家五口的长子,五岁。在那里,一个五岁的小朋友是很成熟的。在灾难之前,他除了帮父母牧羊之外,还会照顾两名弟弟。 阿迪来到治疗中心的时候只有九点四公斤重,九十五厘米高(根据世卫标准,一位九十五厘米的儿童重量中位数是十四点三公斤,而低于十公斤属严重营养不良,除此之外,他还严重缺水和发高烧。他不停呕吐,没法进食。他的两位三岁和六个月的弟弟也因严重营养不良一同在营养治疗中心治疗。 于是,他们一家五口便在我们的营养治疗中心渡过了几星期了。 本来一个富裕的家庭,突然失去原来的所有,甚至所有小朋友都因为营养不良在死亡边缘徘徊,那种无奈可想而知。 然而,阿迪爸爸说了很我感动的一番话︰“我感到我一家人很幸运的了,能够平平安安的一家人来到这里,我便知道我的小孩有希望了,能够一家人在一起已经是最幸福的事了。” 的确,在那个世界,能够一家人在一起是少有的幸运。 我们的团队很努力照顾每一个病人,营养不良不是单单用分发食物便可以的,必须要很有耐心的计划营养奶的分量,每三小时喂食一次,凌晨三时也要唤醒病人吃的,当然还要提供适当的药物去治疗不同的并发症,那里的小朋友才有存活的希望。而我所见的是看似很简单的医疗设备和药物,便可以帮助很多难民。 结果,阿迪一家顺利三星期后出院,当阿诺韦难民营医院开幕的时候,阿迪一家还专程来找我们道谢。虽然我不能拍下他们一家人的照片(因为阿迪爸爸不想我们拍照),但他们的样子已经深深地印了在我脑海中。 去年的暑期,我像到了另一个世界,然而事实上,那里却是同一个世界。 在那里,他们很需要我们的援手。
地点
2012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