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伊始就遭遇产前子痫惊厥

十二月十六日是我到达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蒂默加拉后的第一天。早上开始和来自爱尔兰的麻醉医生马克交接班,九时三十五分就接到医院电话,一名妊娠高血压孕妇反复抽搐数次被家人送到蒂默加拉地区医院母婴健康中心,急需剖腹产。放下电话,我和马克立即乘车前往医院——虽然我们驻地离医院很近,因为安全缘故,无国界医生还是规定所有外国工作人员必须乘车外出,中途不能下车。 到达医院,直奔手术室,病人的情况令我颇为震惊:四十岁孕妇严重超重——产后测体重还有一百公斤。巨大妊娠子宫(后来发现孕妇怀有双胞胎),不能平卧,侧卧位子宫也部分落在手术台外,要人扶着。病人神志模糊,表情痛苦,不停抽动,双下肢高度水肿,量血压高压二百一十(正常值在一百四十至九十之间),低压一百七十(正常值为九十至六十之间),心率每分钟一百三十次(女性正常值为每分钟六十至一百次),病人虽然已经给过硫酸镁抗惊厥,仍然随时会再次惊厥。 多次给予降压药肼苯哒嗪静脉注射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六十分钟后,血压降到了高压一百六十,低压一百二十,病人还是不停抽动。这时最急需的是终止妊娠,解除这个导致妊高症的最主要因素,才能拯救母婴生命。我们立即采用气管插管做全身麻醉,麻醉诱导后,插管出现困难,要经过一番努力才成功麻醉,得以开始动手术,来自日本的产科医生伊藤很快娩出一名女婴,再用手试一下,还有一个!虽然准备仓促,两名新生儿的复苏还是有条不紊进行,女婴命大,幸运地活了下来。手术后产妇转入无国界医生术后病房继续治疗。 我感觉这里妇女初级保健工作还要加强,因为风俗文化和宗教缘故,很多妇女还是在家中分娩,也没有产前检查,而妇女长期呆在家里,极少外出导致超重更增加了分娩的困难。这名产妇从来没有做过产前检查,术前因为实验室条件有限以及情况危急,也只能进行血红蛋白、血糖、乙肝表面抗原检查这些最基本的检查,在这种情况下手术,在中国是无法想象的,幸好母女平安,大家心情略感轻松。 张定宇 写于巴基斯坦
张定宇,来自中国的麻醉科医生,二零一零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并于同年十二月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蒂默加拉救援工作。
地点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