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可透过保护罗兴亚难民展示地区性领导作用

无国界医生马来西亚项目总管柳天蕙
 
今年8月25日,是历年以来最大批罗兴亚难民逃离缅甸若开邦的一周年。缅甸政府针对罗兴亚人进行的新一轮 "清剿行动" ,导致超过70.6万名罗兴亚人为逃避骇人的暴力事件而走难至孟加拉。现时,约有91.9万名罗兴亚难民栖身在孟加拉,这是缅甸数十年来具针对性的歧视政策积累的后果。
 
过去一年,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孟加拉进行了超过65万次诊症,医治的大多数是罗兴亚人。有罗兴亚难民向我们在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团队讲述在缅甸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以及对能否重返家园并获承认为公民表示怀疑。
 
罗兴亚人在缅甸被剥夺权利,现时被迫滞留在孟加拉的难民营。营内大部分难民所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厕所、教育、工作机会和医疗服务相当有限。在孟加拉,罗兴亚人不获承认为难民,未有任何法律地位,所以他们不能工作、上学、获得医疗服务或诉诸法律。罗兴亚人没有什么办法为自己建立有尊严的未来,面对的前路一片茫茫。
 
马来西亚对罗兴亚人表现出同情和支持,向他们作出捐赠,并在科克斯巴扎尔设立一间医院提供急需的医疗服务。罗兴亚人面对迫切的需要,故此互相支持的行动至关重要。可是,这些行动并不常见于马来西亚国内。
 
马来西亚一直以来都是罗兴亚难民的其中一个目的地,国内估计有7.39万名罗兴亚人,他们不被承认任何正式的法律地位。跟其他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一样,罗兴亚人被视为 "非法移民" ,意味着他们有可能被送到拘留中心,被大幅限制获得医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
 
无国界医生作为医疗人道组织,在马来西亚进行流动诊所援助脆弱无助的社群,无国界医生特别关注这些无证人士未能获得医疗服务。病情严重的难民到医院求医,有可能被卫生官员向入境部门举报而被拘留,于是难民或会因为害怕被捕而悄悄逃离医院,或延误求医至病情恶化,甚至是宁愿不求医。很多难民因为负担不起未经补贴的外国人医疗收费,未能获得所需的诊断和治疗。 
 
值得赞许的是,马来西亚卫生部门刚宣布所有持联合国难民署证明文件的人士,均可获外国人医疗收费半价的优惠。这项政策对于协助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获得医疗服务,是重要且具希望的一步。尽管如此,任何因逃避迫害和暴力而逃离家园的人士,只要被归类为 "无证非法移民" ,他们无论在求医或日常生活中任何时刻,都继续面对被捕或被拘留的风险。
 
我们跟马来西亚国内很多人一样,对希望联盟政府承诺正式批准1951年《联合国难民公约》表示赞赏。虽然认可这条公约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但马来西亚当局可以考虑采取一些即时措施,以大幅改善对在马来西亚国内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获得的保障。
 
马来西亚内政部部长可考虑行使《移民法1959/63第55条》赋予的权力,将难民、寻求庇护者和无国籍人士归纳为 "一类人" ,免受起诉和拘留。政府亦可正式承认联合国难民署的授权和技术专长,根据国际公认的标准去评估、确定和处理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当局也可考虑承认联合国难民署的难民证为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除此以外,当局还需采取更多措施,确保所有罗兴亚人和其他难民都能与联合国难民署登记并获发难民证,目前情况并非如此。
 
上述措施若执行得当,难民将马上走出黑暗,享受更大程度的自由和安全。
 
今日,新上任的马来西亚政府有一个独特的机会,去展现在地区内的人道领导作用。马来西亚可利用现有的法例或行政措施赋予的部分权力,就如何保护罗兴亚人、其他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在国际法下应享有的权利,以及改善难民的生活树立榜样。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