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难民的境况脆弱

 

一场政治危机,令马里自一月底以来一直陷入分裂。人们离开马里北部地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躲到丛林,或者集体逃到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尼日尔(Niger)或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他们经常在已有人居住的地点落脚,然而,这些地方已经因区内的食物供应短缺而变得十分脆弱。无国界医生正在区内应对不断增加的人道需要,同时向难民和当地人提供援助。

由于害怕被困炮火中、动荡的局势和食物危机,超过三十万名马里人离开家园逃到邻国。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弗里尔(Marie-Christine FERIR)说:“很多人受惊,并已经准备好放下一切,逃离暴力。”

大部分难民来自通布图(Timbuktu)、加奥(Gao)、塞古(Ségou)和莫普提(Mopti),他们逃难到小区和营地,但那里只有非常有限的饮用水、栖身处和食物援助。

提供基层医疗服务
为了应对脆弱人群的需要,无国界医生正支援多个医疗中心的工作,它们分布于布基纳法索的甘达法奥(Gandafabou)和费里欧(Ferrerio)、毛里塔尼亚的法萨拉(Fassala)、姆贝雷(Mbera)和巴西库努(Bassikounou)、以及尼日尔的奇纳哥达(Chinagodar)、巴尼邦古(Bani Bangou)和亚山(Yassan)。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诊所每周在多个营地提供治疗服务,包括在布基纳法索的迪比西(Dibissi)、雅图图-尼尼(Ngatoutou-Niénié)和代奥(Déou)的营地、以及在尼日尔的阿约鲁(Ayorou)、迈加斯(Maigaïzé)、巴尼邦古、阿巴拉(Abala)、加瓦德尔(Gaoudel)和恩拜度(Nbeidou)的营地。自二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在马里边境地区进行了超过二万三千次诊症。弗里尔说:“我们主要看到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疟疾和腹泻。这些问题通常是因为难民的居住条件恶劣。”无国界医生队伍亦正治疗大量需要产科护理的妇女。因此,约有一百名妇女在无国界医生于毛里塔尼亚姆贝雷营地的医疗站分娩。

饮用水──稀有而珍贵的商品
难民无法获得足够的饮用水,特别是在毛里塔尼亚的沙漠地区。饮用水对于预防疾病和其它与卫生有关的健康问题是必要的。在巴尼邦古营地,无国界医生的货车正提供来自水库的饮用水,每周的氯化饮用水量达到二百立方米。弗里尔说:“气温高达五十度,我们需要确保难民,尤其是儿童和长者,有足够的水饮用。”由于该区正面对干旱和食物短缺,大量人涌到令情况更危险。

治疗和预防营养不良
难民完全依赖人道救援所提供的必需品,例如分发食物。母亲既没有获得奶,抑或其它合适的食物喂养孩子。弗里尔表示:“米饭可以纾缓饥饿,但无法满足儿童的营养需要。分发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成分的食物,对儿童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在毛里塔尼亚,有难民告诉无国界医生,他们逃离马里是由于当地缺乏食物。自展开紧急救援项目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该三个国家治疗了近一千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面对疫情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营地中,保护儿童免受麻疹感染是另一个主要的医疗考虑。在这些地方,由于人们生活紊乱,儿童长期受困于营养不良,麻疹疫情的爆发可以极具破坏性。自三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卫生部门的支持下,为超过一万名儿童注射疫苗。在尼日尔的纳马里刚古(Namarigoungou)和邦费巴(Bonfeba)都收到霍乱个案报告。自五月初以来,无国界医生和卫生部门治疗了约六百名霍乱病人。另一队无国界医生队伍建设两所设有六十张病床的霍乱治疗中心的工作,亦已将近完成。

难民境况脆弱,加上雨季即将来临,将增加疟疾和霍乱等疫症爆发的风险。除此之外,自七月开始的“饥饿期”经常会带来营养不良高峰期。在治疗这些脆弱人群的同时,难民更需要面对营养不良和疟疾所造成的双重负担。

在马里的锡卡索(Sikasso)地区,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五所医疗中心和库佳拉(Koutiala)医院,进行儿科和营养治疗工作。除了治疗外,无国界医生亦参与预防主要儿童疾病的工作。在北部,无国界医生于通布图医院工作,并提供护理服务予通布图、基达尔(Kidal) 和莫普提地区的村落。

地点
马里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