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叙利亚人需要持续的支持

 

叙利亚(Syria)的危机日益加剧,叙利亚和周边国家的人道需要正显著增加。很多人被杀和受伤,数以万计的人撇下所有,逃离家园。叙利亚国内的医疗人道援助相当有限,无国界医生和其它国际救援组织的救援工作也受到严重限制。在黎巴嫩(Lebanon)、约旦(Jordan)、伊拉克(Iraq)等周边国家,无国界医生已加大力度,应对难民跨境而来的人道需要。

无国界医生驻黎巴嫩的项目总管福希奥内(Fabio FORGIONE)表示:“在黎巴嫩,我们协助的叙利亚难民,他们都付不起治疗费用。”他续说:“尽管在危机初期,各项援助已经迅速开展,但这些援助需要持续。叙利亚难民必须获得免费的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

在7月20和21日,数千名新一批的叙利亚难民涌入黎巴嫩。无国界医生派出队伍到许多难民栖身的边境地区和贝卡谷地(Bekka Valley)。

在2012年6月,无国界医生曾就叙利亚难民的生活环境和健康进行过一项调查,发现大量难民居住在过度挤迫的环境,对安全感到恐惧,饱受心理困扰,亦无法负担起医疗护理费用。

有889户在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Tripoli)、旺地哈立德(Wadi Khaled)和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的家庭接受了访问。这些家庭大多是来自叙利亚霍姆斯(Homs),因局势危险和缺乏医疗护理,而逃离叙利亚。因霍姆斯爆发的暴力冲突,接近一半受访家庭,都在过去6个月内失去了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大部分抵达黎巴嫩的家庭,都抛弃了他们的亲戚、房屋、资产和生意,只带上很少东西。

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的生活环境十分艰辛。无国界医生估计有超过1,000名难民,在旺地哈立德和贝卡谷地挤迫的营地栖息。这里距离叙利亚边境只有数公里远,许多难民仍然惧怕人身安全。由于的黎波里的租金很高,许多家庭同住挤迫的单位。

大部分难民都经历过创伤性事件,许多人陷入心理困扰。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在4月至6月间进行了800宗诊症。有些病人表示他们在叙利亚曾遭虐待。但由于黎巴嫩目前政局动荡不稳,大量难民不愿逃到黎巴嫩寻求庇护。

无国界医生的诊所在4月6月期间,共为叙利亚难民进行了5800宗普通诊症。由于治疗费用昂贵,或完全缺乏医疗资源,许多难民都无法获得糖尿病、哮喘、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25%的慢性病患者都必须接受治疗,但当中的19%的病人却未能获得所需的治疗。

每10名受访者中,就有4名表示他们因付不起费用,或情况危险,而无法前往黎巴嫩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要求获得授权在叙利亚开展工作。组织已准备好调派医疗和外科队伍,坚决独立运作,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护理。无国界医生亦为叙利亚国内的医生网络持续提供支援,并从周边国家向霍姆斯、德拉(Derah)、哈马(Hama)、大马士革(Damascus)、伊利德卜(Idlib)的医院输送物资和药物。

无国界医生一直在与叙利亚国界接壤的约旦、黎巴嫩、伊拉克工作,为主要来自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的难民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这些国家的队伍已作好准备,应对因叙利亚冲突而造成的医疗需要。在黎巴嫩,无国界医生已预备足以应付1万人所需的紧急医疗库存和救援物资,以应对一旦叙利亚局势转坏而造成的大规模难民潮。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