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热病是一种奇怪的疾病

自二零一零年起,无国界医生在苏丹东部的阿尔加达里夫(Al-Gedaref)省开设一所黑热病治疗中心。该项目的负责医生将讲述项目的运作情况。

沃尔库医生(Dagemlidet WORKU) 有大量治疗黑热病(又称内脏利什曼病)的经验。每年有五十万人感染黑热病,主要在亚洲和非洲,但各间药厂却对这个疾病置之不理。沃尔库是一位来自埃塞尔比亚的医生,曾在乌干达(Uganda)和肯尼亚(Kenya)治疗病人。于二零一零年一月,他参与在阿尔加达里夫省开设黑热病治疗中心的工作。阿尔加达里夫位于苏丹首都喀什穆(Khartoum)以东五百公里。尽管南苏丹目前正出现前所未有的黑热病疫情,但阿尔加达里夫一直都是受黑热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沃尔库医生刚从阿尔加达里夫回来,他将会谈及黑热病的治疗。

苏丹东部让你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什么?
在肯尼亚,我每月为约六十至七十名病人治疗。在阿尔加达里夫,我们刚开始在塔巴拉克安拉(Tabarak Allah)的黑热病治疗中心工作时,单是一月份其中一天,就有多达一百五十名病人。现在我们每月平均有一百名病人。有些病人需要经过一百三十公里的路程,才能来到中心求医。由于治疗中心没有足够的空间,我们不得不在大树下为病人治疗。然后,将病人转介到临时收容所。其后,我们新建了一个病房。有这么多病人,我一开始确实很惊讶,但苏丹藉的同事却习以为常。

阿尔加达里夫是苏丹受黑热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部分村庄,所有居民都遭到感染。苏丹北部百分之八十五的黑热病个案都是来自阿尔加达里夫省。

为何该地疫情最为严重?
阿尔加达里夫的气候和地形特别适合沙蝇生活,而沙蝇就是传播黑热病的载体。雨季过后,这种昆虫就会栖息在地面或树干的罅隙中。

我们在当地有十所特别为治疗黑热病而设的健康中心,因此,来自其它省份的病人都可以获得治疗。我们对阿尔加达里夫的疫情监控亦是最紧密的。我相信若在苏丹北部采取相同的措施,阿尔加达里夫的黑热病比率将会下降。

尽管我们在努力,但黑热病仍未受控
阿尔加达里夫需要更多的资金进行防治工作。阿尔加达里夫已经成为研究黑热病的重要地区,但目前投放到改善诊断和治疗的研究比例仍未足够。例如,现在对抗黑热病的一线药物葡萄糖酸锑纳(sodium stibogluconate)是于一九三零年研发。另外,只有无国界医生管理的治疗中心采用快速测试。这种测试十分容易进行,只需要从病人手指上抽取一滴血液即可。

黑热病是一种奇怪的疾病。部分的症状视乎病者所在地(肯尼亚或苏丹)而有所不同。检测方法和治疗的效用亦不同。例如,印度的病人只需进行一次静脉注射liposomal amphotericine B(二线药物),但在非洲就行不通。若没有临床研究,我们就无法得知当中的差异。

为什么儿童较易感染黑热病?
因为儿童对抗感染的免疫力较低。不是所有接触到黑热病的人都会染病。另外,曾接受黑热病治疗的病人,就产生免疫。艾滋病患者的感染机会当然亦较大,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已经非常脆弱。

如何消除这种疾病?
作为一个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会尽力为最多的病人提供治疗。于二零一零年,我们为七千人进行检测,并为一千二百人提供治疗。治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六,病人一旦治愈,就会产生免疫。这是减低感染的最佳方法。

要消除黑热病,人们的居住环境必须得到改善。不管在苏丹还是其它地方,最为穷困的人群最受黑热病影响。因营养不良而变弱的人,亦容易受到感染。干泥墙房屋是沙蝇的理想栖息处,但只要在屋内加设塑料帆布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当地小区往往未能负担涉及的开支。居民亦怀疑蚊帐在预防黑热病的作用。正如其它寄生虫疾病,无国界医生鼓励人们通过覆盖皮肤来保护自己。

地点
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