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一个月内三度受台风吹袭

十月三十日(星期五)深夜,台风银河(Mirinae)在奎松省(Quezon)的东岸造成山泥倾泻。中心风速达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烈风风速高达每小时一百八十六公里。银河(又名桑蒂/Santi)为菲律宾带来豪雨及造成水浸后,减弱为热带风暴吹向越南。

台风主要影响马尼拉的泰泰湾(Tay Tay barangay)及内湖(Laguna)。最少十九人死亡及数名居民失踪。超过一万五千人被安排到各个避难中心暂避,在十四个省的三十万居民受到影响。

因九月底热带风暴凯萨娜吹袭,而造成严重水浸的地区,再次受到台风银河吹袭,并造成大混乱。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泰斯塔(Pierre Luigi TESTA)说︰「部分地区的水深及腰。居民才刚处理热带风暴凯萨娜吹袭的余波,他们已经在污水中度过了数周。」他续说︰「这个新的折磨肯定增加他们感染经水传播疾病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自上月起,在内湖及马尼拉东部的受灾地区为灾民提供援助。队伍已经到新近发生水浸的地区,特别是内湖的沿海及南部地区和圣克鲁斯(Santa Cruz)进行评估工作,约八成的房屋被水淹浸。

在泰泰湾、洛斯巴尼奥斯(Los Banos)、卡布尧(Cabuyao)、圣克鲁斯及卡兰巴(Calamba),无国界医生已经确定这些地区的额外需求,包括派发卫生包、塑料帆布和进行水利及卫生项目,包括建造公共厕所及提供洁净的食水。台风吹袭后,五个基本医疗站被水淹浸,无国界医生将在该区开设新的流动诊所。

无国界医生在内湖区的避难中心及被水淹浸的社区开设定期流动诊,并继续监察该区居民的健康状况。自我们开始提供服务后,合共提供超过一千五百次诊症。

无国界医生亦与当地的卫生部合作,监察及控制居民患上腹泻和细螺旋体病的情况。细螺旋体病是一种因接触受动物排泄物污染的水的细菌感染。

无国界医生正在灾区分发救援物资予约一万八千个家庭,当中包括塑料水桶、煮食用具、毛毯、肥皂及建造临时住所的物料。我们亦在当地进行水利及卫生工作,在多个避难中心建造公共厕所和分发卫生用具,包括氯片和刷子。

经过首阶段在吕宋岛(Luzon)、卡加延省(Cagayan)和北伊罗戈省(Ilocos Norte)的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为邦阿西楠(Pangasinan)、打拉(Tarlac)和本格特(Benguet)的水灾灾民提供援助,派发一万二千个卫生及修建工具包。无国界医生在上述地区提供超过二千五百个诊症和继续监察居民的健康状况,以及患上腹泻和细螺旋体病的情况,以控制及预防可能出现的疫情。无国界医生亦在邦阿西楠的罗萨莱斯(Rosales)建造临时公共厕所,以及分发食水净化丸予九千个家庭。

地点
菲律宾
議題
颱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