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一個月內三度受颱風吹襲

十月三十日(星期五)深夜,颱風銀河(Mirinae)在奎松省(Quezon)的東岸造成山泥傾瀉。中心風速達每小時一百五十公里,烈風風速高達每小時一百八十六公里。銀河(又名桑蒂/Santi)為菲律賓帶來豪雨及造成水浸後,減弱為熱帶風暴吹向越南。

颱風主要影響馬尼拉的泰泰灣(Tay Tay barangay)及內湖(Laguna)。最少十九人死亡及數名居民失踪。超過一萬五千人被安排到各個避難中心暫避,在十四個省的三十萬居民受到影響。

因九月底熱帶風暴凱薩娜吹襲,而造成嚴重水浸的地區,再次受到颱風銀河吹襲,並造成大混亂。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泰斯塔(Pierre Luigi TESTA)說︰「部分地區的水深及腰。居民才剛處理熱帶風暴凱薩娜吹襲的餘波,他們已經在污水中度過了數周。」他續說︰「這個新的折磨肯定增加他們感染經水傳播疾病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自上月起,在內湖及馬尼拉東部的受災地區為災民提供援助。隊伍已經到新近發生水浸的地區,特別是內湖的沿海及南部地區和聖克魯斯(Santa Cruz)進行評估工作,約八成的房屋被水淹浸。

在泰泰灣、洛斯巴尼奧斯(Los Banos)、卡布堯(Cabuyao)、聖克魯斯及卡蘭巴(Calamba),無國界醫生已經確定這些地區的額外需求,包括派發衛生包、塑料帆布和進行水利及衛生項目,包括建造公共廁所及提供潔淨的食水。颱風吹襲後,五個基本醫療站被水淹浸,無國界醫生將在該區開設新的流動診所。

無國界醫生在內湖區的避難中心及被水淹浸的社區開設定期流動診,並繼續監察該區居民的健康狀況。自我們開始提供服務後,合共提供超過一千五百次診症。

無國界醫生亦與當地的衛生部合作,監察及控制居民患上腹瀉和細螺旋體病的情況。細螺旋體病是一種因接觸受動物排泄物污染的水的細菌感染。

無國界醫生正在災區分發救援物資予約一萬八千個家庭,當中包括塑料水桶、煮食用具、毛毯、肥皂及建造臨時住所的物料。我們亦在當地進行水利及衛生工作,在多個避難中心建造公共廁所和分發衛生用具,包括氯片和刷子。

經過首階段在呂宋島(Luzon)、卡加延省(Cagayan)和北伊羅戈省(Ilocos Norte)的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為邦阿西楠(Pangasinan)、打拉(Tarlac)和本格特(Benguet)的水災災民提供援助,派發一萬二千個衛生及修建工具包。無國界醫生在上述地區提供超過二千五百個診症和繼續監察居民的健康狀況,以及患上腹瀉和細螺旋體病的情況,以控制及預防可能出現的疫情。無國界醫生亦在邦阿西楠的羅薩萊斯(Rosales)建造臨時公共廁所,以及分發食水淨化丸予九千個家庭。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