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印度比哈爾为水灾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及分发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两队医疗队为印度东北部比哈爾水灾的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并于当地多个地区及流离失所者聚集的地方进行首次救援物资的分发。无国界医生亦会到受灾最严重的阿拉里亚(Araria)地区、苏包尔(Supaul)、布尔纳(Purnia)及马德普拉(Madhepura)进行评估。

无国界医生评估灾民的需要及道路重新开通后,无国界医生安排流动医疗队到多个地点,特别是尚未得到救援的阿拉里亚西部地区,以应付当地居民的医疗需要。上周二,我们仅在Parwaha已为过百名灾民进行诊治。

因为河水泛滥而流离失所的灾民,在空地的临时营地聚集,或栖息于学校等建筑物。这些地方的卫生环境恶劣,灾民只能够从一些手动水泵获得食水,亦没有足够的公共厕所,缺乏卫生设施及用品,如淋浴间、肥皂等,以及牛只所引起的问题。

当地政府估计目前在灾区,约有五十个同类型的营地,共三万人。约四十万居民可能仍然被洪水围困,他们可能于洪水退却时前往这些营地。现时,部份地区仍然被水淹浸,我们难以进入这些地区。

无国界医生印度项目总管纽绅(Bjorn NISSEN)说︰「目前为止,我们仍未收到传染爆发的报告。但我们必须要保持警觉,为可能出现的疫症作准备。因为当洪水退却时,情况将会变坏。我们亦十分关注当地的情况,因为仍然有大量的灾民未能接触。」

目前,无国界医生已经派出五轮货车,运送一万五千五百張用作建造臨時棲息处的塑料帆布、四千二百张毛毯、一万五千个水桶、一万五千块肥皂及三千片食水淨化藥片到灾区。我们已经开始派发首批物资予七千五百个家庭。

我们将未来数天的工作集中在数个地区,包括︰阿拉里亚地区的Bhargama及Narpatganj、布尔纳的Banmakee(Banmakee的需要持续上升)及苏包尔的Chhatapur(Chhatapur是严重受灾的地区,目前仍未能进入)。

目前,灾民最迫切需要食物、用作建造臨時棲息处的塑料帆布、食水淨化藥片、煮食用具及卫生用品。为预防及治疗因不洁的食水而感染的疫病,居民亦需要口服水份補充劑及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有八名工作人员在前线工作,包括医生、卫生人员、后勤人员及水利人员,他们主要从比哈爾的黑热病治疗项目中抽调。我们将会前住灾区进行另一次的评估工作,以检讨灾民的需要,以及是否需要加强目前的工作。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