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印度比哈爾為水災災民提供醫療服務及分發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兩隊醫療隊為印度東北部比哈爾水災的災民提供醫療服務,並於當地多個地區及流離失所者聚集的地方進行首次救援物資的分發。無國界醫生亦會到受災最嚴重的阿拉里亞(Araria)地區、蘇包爾(Supaul)、布爾納(Purnia)及馬德普拉(Madhepura)進行評估。

無國界醫生評估災民的需要及道路重新開通後,無國界醫生安排流動醫療隊到多個地點,特別是尚未得到救援的阿拉里亞西部地區,以應付當地居民的醫療需要。上周二,我們僅在Parwaha已為過百名災民進行診治。

因為河水泛濫而流離失所的災民,在空地的臨時營地聚集,或棲息於學校等建築物。這些地方的衛生環境惡劣,災民只能夠從一些手動水泵獲得食水,亦沒有足夠的公共廁所,缺乏衛生設施及用品,如淋浴間、肥皂等,以及牛隻所引起的問題。

當地政府估計目前在災區,約有五十個同類型的營地,共三萬人。約四十萬居民可能仍然被洪水圍困,他們可能於洪水退卻時前往這些營地。現時,部份地區仍然被水淹浸,我們難以進入這些地區。

無國界醫生印度項目總管紐紳(Bjorn NISSEN)說︰「目前為止,我們仍未收到傳染爆發的報告。但我們必須要保持警覺,為可能出現的疫症作準備。因為當洪水退卻時,情況將會變壞。我們亦十分關注當地的情況,因為仍然有大量的災民未能接觸。」

目前,無國界醫生已經派出五輪貨車,運送一萬五千五百張用作建造臨時棲息處的塑料帆布、四千二百張毛毯、一萬五千個水桶、一萬五千塊肥皂及三千片食水淨化藥片到災區。我們已經開始派發首批物資予七千五百個家庭。

我們將未來數天的工作集中在數個地區,包括︰阿拉里亞地區的Bhargama及Narpatganj、布爾納的Banmakee(Banmakee的需要持續上升)及蘇包爾的Chhatapur(Chhatapur是嚴重受災的地區,目前仍未能進入)。

目前,災民最迫切需要食物、用作建造臨時棲息處的塑料帆布、食水淨化藥片、煮食用具及衛生用品。為預防及治療因不潔的食水而感染的疫病,居民亦需要口服水份補充劑及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有八名工作人員在前線工作,包括醫生、衛生人員、後勤人員及水利人員,他們主要從比哈爾的黑熱病治療項目中抽調。我們將會前住災區進行另一次的評估工作,以檢討災民的需要,以及是否需要加強目前的工作。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