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公开指出数以千计横渡亚丁湾的索马里及埃塞俄比亚人面对的暴力问题

无国界医生公布《没有选择》报告  呼吁为难民以及逃避战火和饥饿的入境者提供更多援助

每年,数以千计的索马里及埃塞俄比亚人,为了逃避冲突及贫穷,横渡亚丁湾(Gulf of Aden)到达也门。他们的旅程充满危险,人们受「蛇头」的暴力对待,就算抵达也门,都只能得到很少援助。在名为《没有选择》的报告中,无国界医生纪录了这些危险旅程的情况,呼吁各界增加对数以千计离开家园,到别国寻求庇护的难民、寻求庇护的人士和入境者之援助。

由于索马里的冲突有恶化迹象,加上「非洲之角」地区受旱灾影响,偷渡到也门的人数正在增加:根据联合国资料,二零零七年有三万人经历这些危险的旅程抵达也门,但在二零零八年的首五个月,到也门的人数已经超过二万。但不少人却无法踏足也门:在二零零七年,超过一千四百人在途中死亡或失踪,而二零零八年至今,有四百人抵达也门时已证实死亡。

报告在世界难民日前夕公布,纪录了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自二零零七年九月起,在也门收集的超过二百五十个偷渡者的个案自述。偷渡者抵达也门时都疲惫不堪,不少人生病和情绪崩溃。长八至十米、原本载三十或四十人的船,最多挤满过百人。他们在两三天的旅程中,被迫坐在同一位置,动也不准动,大部分人甚至缺水缺粮。

「蛇头」极度粗暴,殴打胆敢动身的偷渡者。有些人藏身于狭小而无窗的储存间,情况就更坏──二十个甚至更多的偷渡者挤满在这些空间,基本上是一个坐在另一个上面。因为环境实在太恶劣,三分一的偷渡者中在旅程中死亡。死因主要是被虐打、缺粮缺水及在储物间没有足够氧气而窒息。有些受访者更说,「蛇头」强行把偷渡者抛落海,当中包括小孩。

要在也门登陆也十分危险:为了避过军人追捕,不少船只晚上才到达也门,亦不会把船驶近岸边。「蛇头」强迫乘客们跳进深海,很多人都遇溺淹死:他们或是不懂游泳,或是四肢麻痹无法郁动,或是迷失方向找不到海岸。

不少受访者都担心偷渡的风险,但告诉无国界医生他们别无选择,偷渡是他们逃离暴力及贫穷的唯一策略。那些经历危险旅程抵达也门的人,也仍未脱离苦况。也门是一个只有很少资源的国家,只能提供极少的援助。无国界医生也门项目统筹华都(Verdú)解释:「至今,人道救援仍然不足,入境者需要更多国际救援,捐献国应该在政治上及财政上承担责任。为难民提供援助的力度应该增加,亦应有更多组织参与。」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九月,在也门南部海岸,为新抵埗的入境者提供医疗、心理及人道救援。一支流动医疗队在岸边提供急救服务及援助,无国界医生亦在艾赫沃尔收容中心(Ahwar Reception Centre)开设紧急健康中心。在过去八个月,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六千人提供援助。

 

《没有选择》报告 
卫倚诗(心理专家)︰也门救援工作分享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