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公開指出數以千計橫渡亞丁灣的索馬里及埃塞俄比亞人面對的暴力問題

無國界醫生公布《沒有選擇》報告  呼籲為難民以及逃避戰火和饑餓的入境者提供更多援助

每年,數以千計的索馬里及埃塞俄比亞人,為了逃避衝突及貧窮,橫渡亞丁灣(Gulf of Aden)到達也門。他們的旅程充滿危險,人們受「蛇頭」的暴力對待,就算抵達也門,都只能得到很少援助。在名為《沒有選擇》的報告中,無國界醫生紀錄了這些危險旅程的情況,呼籲各界增加對數以千計離開家園,到別國尋求庇護的難民、尋求庇護的人士和入境者之援助。

由於索馬里的衝突有惡化跡象,加上「非洲之角」地區受旱災影響,偷渡到也門的人數正在增加:根據聯合國資料,二零零七年有三萬人經歷這些危險的旅程抵達也門,但在二零零八年的首五個月,到也門的人數已經超過二萬。但不少人卻無法踏足也門:在二零零七年,超過一千四百人在途中死亡或失蹤,而二零零八年至今,有四百人抵達也門時已證實死亡。

報告在世界難民日前夕公布,紀錄了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自二零零七年九月起,在也門收集的超過二百五十個偷渡者的個案自述。偷渡者抵達也門時都疲憊不堪,不少人生病和情緒崩潰。長八至十米、原本載三十或四十人的船,最多擠滿過百人。他們在兩三天的旅程中,被迫坐在同一位置,動也不准動,大部分人甚至缺水缺糧。

「蛇頭」極度粗暴,毆打膽敢動身的偷渡者。有些人藏身於狹小而無窗的儲存間,情況就更壞──二十個甚至更多的偷渡者擠滿在這些空間,基本上是一個坐在另一個上面。因為環境實在太惡劣,三分一的偷渡者中在旅程中死亡。死因主要是被虐打、缺糧缺水及在儲物間沒有足夠氧氣而窒息。有些受訪者更說,「蛇頭」強行把偷渡者拋落海,當中包括小孩。

要在也門登陸也十分危險:為了避過軍人追捕,不少船隻晚上才到達也門,亦不會把船駛近岸邊。「蛇頭」強迫乘客們跳進深海,很多人都遇溺淹死:他們或是不懂游泳,或是四肢麻痺無法郁動,或是迷失方向找不到海岸。

不少受訪者都擔心偷渡的風險,但告訴無國界醫生他們別無選擇,偷渡是他們逃離暴力及貧窮的唯一策略。那些經歷危險旅程抵達也門的人,也仍未脫離苦況。也門是一個只有很少資源的國家,只能提供極少的援助。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統籌華都(Verdú)解釋:「至今,人道救援仍然不足,入境者需要更多國際救援,捐獻國應該在政治上及財政上承擔責任。為難民提供援助的力度應該增加,亦應有更多組織參與。」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九月,在也門南部海岸,為新抵埗的入境者提供醫療、心理及人道救援。一支流動醫療隊在岸邊提供急救服務及援助,無國界醫生亦在艾赫沃爾收容中心(Ahwar Reception Centre)開設緊急健康中心。在過去八個月,無國界醫生已為超過六千人提供援助。

 

《沒有選擇》報告 
衛倚詩(心理專家)︰也門救援工作分享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