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埃塞俄比亚奧羅米亞地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早前于埃塞俄比亚进行评估,发现当地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情况已经到达警戒线。无国界医生于两周前,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奧羅米亞(Oromiya)南部的部分地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设立三间住院留医诊所(或称「营养治疗稳定中心」),为患有肺炎、贫血等并发症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深切治疗服务。三间诊所设于斯拉路(Siraro)及沙殊文(Shashemene)地区的罗比镇(Ropi)、塞比仙乔镇(Senbete Shinquille)及沙殊文镇(Shashemene)。截至五月廿七日,无国界医生在这三间诊所,为大约四百三十五名儿童进行治疗。

在罗比,无国界医生正照顾一百五十名儿童,他们本来由傳教士所组织的慈善团体照顾。他们大都患上恶性营养不良病(kwashiorkor),这是一种由营养不良引致的水腫,水份会积聚于双腿及脚掌。如果儿童的营养不良情况恶化,水份甚至会在脸上积聚。现时无国界医生在罗比的治疗中心,为大约一百七十五名儿童进行治疗。

在沙殊文,无国界医生在镇内一所医院旁,设立另一所营养治疗稳定中心,过往几天,当地入院的儿童数目不断上升。无国界医生正为一百三十五名来自该医院的儿童提供治疗,每天亦有更多的病人求诊。单在五月廿六日,中心就接收了七十个新症。截至五月廿七日,约有二百名儿童在沙殊文营养治疗稳定中心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亦在塞比仙乔开设营养治疗稳定中心,运作的第一天接收了大约六十名病童。

为治疗没有并发症的营养不良儿童,无国界医生在费吉高(Fajigole)、阿芝(Aje)、多加(Toga)、罗比及塞比仙乔,为当地健康中心的门诊营养治疗项目提供支持。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探访这些健康中心及其它流动治疗中心,为儿童检验营养状况。患有并发症的儿童会被转介到营养治疗稳定中心。没有并发症的儿童则会被安排在流动治疗中心,接受治疗性食品的治疗。现时,无国界医生在罗比的门诊营养治疗项目为一百二十五名儿童提供治疗,并在塞比仙乔的门诊营养治疗项目为一百五十名儿童提供治疗。医疗队亦开始在周边的地区进行外展探访,希望在未来数天接收更多的新症。

除了这些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亦在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地区的德加布(Degahbur)、切拉提(Cherrati)、华达(Warder)及费杰(Fiq)提供包营养治疗的医疗服务。部分项目接收的营养不良儿童数目于上月大幅增加。在德加布,无国界医生现正为六百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治疗,其中两成属严重营养不良。

据估计当地下一次的农作物收成期是八至九月,无国界医生已为可能需要的大型营养治疗项贝作好准备,我们亦会继续监察当地营养不良的情况。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