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於埃塞俄比亞奧羅米亞地區開展營養治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早前於埃塞俄比亞進行評估,發現當地五歲以下兒童的營養不良情況已經到達警戒線。無國界醫生於兩周前,在非洲埃塞俄比亞奧羅米亞(Oromiya)南部的部分地區,開展營養治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當地設立三間留醫診所(或稱「營養治療穩定中心」),為患有肺炎、貧血等併發症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深切治療服務。三間診所設於斯拉路(Siraro)及沙殊文(Shashemene)地區的羅比鎮(Ropi)、塞比仙喬鎮(Senbete Shinquille)及沙殊文鎮(Shashemene)。截至五月廿七日,無國界醫生在這三間診所,為大約四百三十五名兒童進行治療。

在羅比,無國界醫生正照顧一百五十名兒童,他們本來由傳教士所組織的慈善團體照顧。他們大都患上惡性營養不良病(kwashiorkor),這是一種由營養不良引致的水腫,水份會積聚於雙腿及腳掌。如果兒童的營養不良情況惡化,水份甚至會在臉上積聚。現時無國界醫生在羅比的治療中心,為大約一百七十五名兒童進行治療。

在沙殊文,無國界醫生在鎮內一所醫院旁,設立另一所營養治療穩定中心,過往幾天,當地入院的兒童數目不斷上升。無國界醫生正為一百三十五名來自該醫院的兒童提供治療,每天亦有更多的病人求診。單在五月廿六日,中心就接收了七十個新症。截至五月廿七日,約有二百名兒童在沙殊文營養治療穩定中心接受治療。無國界醫生亦在塞比仙喬開設營養治療穩定中心,運作的第一天接收了大約六十名病童。

為治療沒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兒童,無國界醫生在費吉高(Fajigole)、阿芝(Aje)、多加(Toga)、羅比及塞比仙喬,為當地健康中心的門診營養治療項目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探訪這些健康中心及其他流動治療中心,為兒童檢驗營養狀況。患有併發症的兒童會被轉介到營養治療穩定中心。沒有併發症的兒童則會被安排在流動治療中心,接受治療性食品的治療。現時,無國界醫生在羅比的門診營養治療項目為一百二十五名兒童提供治療,並在塞比仙喬的門診營養治療項目為一百五十名兒童提供治療。醫療隊亦開始在周邊的地區進行外展探訪,希望在未來數天接收更多的新症。

除了這些治療項目,無國界醫生亦在埃塞俄比亞的索馬里地區的德加布(Degahbur)、切拉提(Cherrati)、華達(Warder)及費杰(Fiq)提供包營養治療的醫療服務。部分項目接收的營養不良兒童數目於上月大幅增加。在德加布,無國界醫生現正為六百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治療,其中兩成屬嚴重營養不良。

據估計當地下一次的農作物收成期是八至九月,無國界醫生已為可能需要的大型營養治療項貝作好準備,我們亦會繼續監察當地營養不良的情況。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