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喀布尔︰无枪械、无收费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位于喀布尔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Ahmed Shah Baba district hospital)的病人已经完成问诊。他们都倾向一早就来到医院排队轮候问诊和治疗,以便在一天里最酷热之际到来前便回到家中。医院工作人员午饭休息前,急症室只剩一名病人,产科病房还有两位孕妇,只有疫苗接种区和等候区仍然忙着,挤满了穿着明亮蓝色长袍和盖头的妇女们和她们的年幼孩子。据登记号显示,工作为人员今天已为一百五十名儿童注射了疫苗。

艾哈迈沙巴巴是一个正向四周不断扩展的地区,人口急剧增长。二零零四年无国界医生撤离的时候,当地人口约八万。时至今日,无人知晓人口有多少,但据最保守的估计,人口已经是当时的两倍甚至三倍。来自贾拉拉巴德(Jalalabad)的人群,以及从更远地区、跨越边境从巴基斯坦返回的难民,都纷纷涌至该区,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够在喀布尔找到工作,特别是在外国援助纷纷倾入阿富汗之后。然而当地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人都失望告终。

急症室里已经显露出这些问题。值班医生表示,他们有很多病症都是受伤个案,相当一部分是车祸所致——艾哈迈沙巴巴位于连接喀布尔和贾拉拉巴德的两条繁忙路段中间,但在同样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是打斗中的伤者,身受刀伤,偶尔更有枪伤情况。他说︰「例如土地纠纷,甚或者有时仅是因为人们不能承受失业的现状。」

诊所正逐步转为地区医院。无国界医生的参与,令诊所担起作为急症医院的功能。时至今日,许多病人仍需至少一个小时的路程才能被转介到其它医疗中心,接受急症救治。无国界医生将改善现有设备,增加手术室及住院部,以便病人可接受留院观察,并致力改善护理质量和药物管理水平。

这些支援工作才刚刚开始。昨天,无国界医生的医生诊断并治疗了第一名病人。病人是一名妇女,她家中厨房的煮食炉爆炸,令她面部、手臂和脚都严重烧伤,因而立即赶来求医。玛丽亚是就近一带的唯一一名女医生,所以只有她才能够为这妇女检查长袍覆盖着的身体的伤势。她发现该妇女的胸部伤势更加严重,于是为她处理和包扎伤口。今天,无国界医生的护士丽恩被召去协助接生。她说生产过程很快,也很顺利,初生女婴十分健康。

项目协调员卡奇马尔斯姬(Sylvie KACZMARCZYK)说︰「我们绝对不是打算突然中途插入,然后接管一切。当你看到诊所在没有任何支援下还能维持运作,是很让人振奋的。」该诊所在无国界医生停止工作后,由一间非政府组织接手管理,但该组织于三个月前撤出。她续说︰「我们开始时会修复现有部分建筑,和加建新地方,以便将来医院都具备一切做紧急医疗护理所需的设备,从而可以全面运作,成为一间地区医院。」

虽然医院内经已引入「禁止武器入内」规定,但是今天早上,一名带着枪的警察紧急到来,需要由萨塔尔医生告知这项规定。九名护卫员今日首次接受指令,包括如何说服每一位来访者将他们的武器留在入口处。卡奇马尔斯基对安全人员解释︰「这项规定不仅适用于警察和军人,也适用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成员。」她指的是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部队。

另一个优先政策是确保来医院接受诊症或治疗的人,都不需要付费。院长萨塔尔自豪地指着每间分娩病房门口的新标示,标示上列明「严禁向门诊部工作人员提供礼物或金钱」的字句,并写上「任何人一旦发现这情况,请拨打以下电话通知艾哈迈沙巴巴医院院长」。

卡奇马尔斯姬总结说,无国界医生重返阿富汗,意义重大。她说︰「骤眼看来,这只是一个很切合无国界医生的项目——城市化进程飞快但各项服务跟不上、远离有较多医疗设施的城市、人们获取医疗服务方面有很多困难,但这都不足以解释阿富汗项目的特别意义。重要的是,我们身处阿富汗,令我们可以更清楚了解该国的情况。根据目前我们所知道的一小部分,我们只可以说,情况正在恶化。不安全情况增加、医疗服务举步维艰,而一如以往,代价总是由平民百姓承受。」

二零零四年五名工作人员被杀害,无国界医生因而撤出阿富汗之后,事隔五年,无国界医生在艾哈迈沙巴巴医院提供支援,标志着无国界医生正式重返该国。

在未来数周里,无国界医生也会开始支援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首府拉什卡尔加(Lashkargah)的医院,当地正是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阿富汗军与武装反对派冲突的中心地带。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救援工作并没有接受任何政府的资金,而选择只依靠私人捐款资助。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
二零零九年十月

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重新开始在阿富汗的人道救援工作。由于愈来愈多的迹象显示,阿富汗整体情况日趋恶化而并非改善,因而促使无国界医生决定重返该国。阿富汗局势愈来愈不安全,大部分阿富汗人民难以获得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现于喀布尔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开展工作,该医院将被发展为地区级医院,提供包括急诊在内的多种医疗服务。医院位处的地区,就如喀布尔其它地区一样,人口正急剧上升,因为很多人都为逃避战火而到当地,并希望找到工作机会。

无国界医生亦快将为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首府拉什卡尔加(Lashkargah)的医院,提供支援。当地正位处冲突的中心地带。尽管该医院是阿富汗南部仅剩的两间转介医院的其中之一,但由于缺乏工作人员和药物,只有很少病人前往求医。

无国界医生五名工作人员在巴德吉斯省被残酷地杀害后,于二零零四年六月撤离阿富汗。当时,很多人希望阿富汗在发展援助方面的一项重大国际投资下,可以走上复兴之路。然而今天,这希望已被粉碎,紧急医疗援助的需求再次变得重大迫切。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救援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金,而只依靠来自大众的捐款资助。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