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吉尔吉斯南部扩展医疗人道救援工作

六月廿一日(星期一),奥什 一间医院有廿五人受伤,两人死亡

自六月十日开始,吉尔吉斯南部爆发暴力冲突,造成数百人死亡,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局势至今仍非常紧张。无国界医生救 援队伍医治伤者,并支援当地的医疗设施。

纳里曼发生冲突
六月廿一日(星期一),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收到通知,位于奥什市郊的纳里曼(Nariman)发生新一 轮暴力事件,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随即视察纳里曼的医院,该医院治理了廿五名伤者,另有两名伤者死亡。

无国界医生吉尔吉斯南部的统筹斯拉武锡利(Andrei SLAVUCKIJ)说:「伤者全是男性,伤势包括头部受伤、肋骨骨折和瘀伤。这些伤势明显是由激烈的殴打造成。这只是一小部分,这里的暴力和紧张状态远 比所见为甚。」

医院的工作人员尚可应付这 批病人,但却缺乏基本药物和医疗用品,无国界医生随即捐赠相关物资予医院。

无国界医生在医院建筑物内 看到四名未能辨认身份的武装分子,这样可能会阻碍其它伤者前来求医。

拉武锡利补充:「若其它人 受伤,必定会匿藏某处,不敢到医院求医。此外,部份救护车司机在某些检查点收到死亡恐吓,不可将重伤病人转介到较专门的医疗设施。让有需要的病人不受阻碍 地前往医疗设施,十分重要。」

于奥纳德展开救援
六月廿二日(星期二),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发现奥纳德(Onadir)一所医疗设施的情况非常恶劣。奥纳德位于奥什 南面,住有五万五千名乌兹别克族人。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及项目统筹佩拉索尔说:「医护人员已经筋疲力尽,他们由暴力事件发生首天开始,便日以继夜治疗伤 者。病人和医护人员都大受打击。当我们问他们『你还好吗?』时,他们便开始哭泣起来,告诉我们可怕的故事。」

同一天,无国界医生为五十名在暴力事件初期受伤的人士提供手术后护理。无国界医生在医疗中心设立了手术服务,加强妇 产和幼儿护理,并治疗长期病患。无国界医生的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会长驻在奥纳德,与该医院的医护人员合作。心理护理是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核 心。

吉尔吉斯南部爆发种族冲突 超过十日,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市内的局势依然非常紧张。虽然无国界医生发现有些逃难的人(有些是越过边境到乌兹别克的人)已开始返回原居地,然而奥什和周边 地区有大量房屋被焚毁,很多人仍然十分惊惶,匿藏在邻近的地区。谣言四起,令惶恐进一步加深。

六支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已 开展工作
无国界医生现于奥什、贾拉拉巴德,以及邻近乌兹别克边境的四个地方工作,支援现有的医疗设施,并治疗因冲突而流离失 所的人士。

无国界医生筹组了六支救援 队伍,队伍中包括医生、外科医生、护士、心理专家和后勤人员。其中四支队伍主力协助因冲突流离失所而被迫于恶劣环境栖身的家庭。除了医疗护理和心理支援, 队伍已分发一千套卫生套装和其它紧急物资,供五千人使用。

另外两支队伍则驻守奥什和 贾拉拉巴德市区内的医疗设施,协助当地医疗人员,以及提供医疗物资,包括捐赠二千套治疗长期病患的药物予奥纳德综合医院(Onadir polyclinic)。六月廿三日(星期三),无国界医生每日进行三百个诊症,包括护理多名伤者。

廿五名无国界医生国际工作人员正在吉尔吉斯南部工作。

在乌兹别克边境,无国界医生正培训和支援当地的心理专家,以为难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集中于教导心 理专家如何举行集体辅导,以及培训辅导员。工作人员将评估当地的水利卫生情况,并已向难民捐赠救援物资。自六月廿三日开始,局势不断变化,救援队伍目睹大 量难民离开。有见及此,当局要求无国界医生停止精神支援工作。在当地的队伍会继续留意情况,准备随时支援在吉尔吉斯边境的救援队伍。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在吉尔吉斯工作,乌兹别克的救援工作则于一九九七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两国提供结核病治疗, 包括治疗感染最强抗药性品种的结核病的病人。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