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於吉爾吉斯南部擴展醫療人道救援工作

六月廿一日(星期一),奧什一間醫院有廿五人受傷,兩人死亡

自六月十日開始,吉爾吉斯南部爆發暴力衝突,造成數百人死亡,奧什和賈拉拉巴德的局勢至今仍非常緊張。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醫治傷者,並支援當地的醫療設施。

納里曼發生衝突
六月廿一日(星期一),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收到通知,位於奧什市郊的納里曼(Nariman)發生新一輪暴力事件,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隨即視察納里曼的醫院,該醫院治理了廿五名傷者,另有兩名傷者死亡。

無國界醫生吉爾吉斯南部的統籌斯拉武錫利(Andrei SLAVUCKIJ)說:「傷者全是男性,傷勢包括頭部受傷、肋骨骨折和瘀傷。這些傷勢明顯是由激烈的毆打造成。這只是一小部分,這裡的暴力和緊張狀態遠比所見為甚。」

醫院的工作人員尚可應付這批病人,但卻缺乏基本藥物和醫療用品,無國界醫生隨即捐贈相關物資予醫院。

無國界醫生在醫院建築物內看到四名未能辨認身份的武裝分子,這樣可能會阻礙其他傷者前來求醫。

拉武錫利補充:「若其他人受傷,必定會匿藏某處,不敢到醫院求醫。此外,部份救護車司機在某些檢查點收到死亡恐嚇,不可將重傷病人轉介到較專門的醫療設施。讓有需要的病人不受阻礙地前往醫療設施,十分重要。」

於奧納德展開救援
六月廿二日(星期二),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發現奧納德(Onadir)一所醫療設施的情況非常惡劣。奧納德位於奧什南面,住有五萬五千名烏茲別克族人。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及項目統籌佩拉索爾說:「醫護人員已經筋疲力盡,他們由暴力事件發生首天開始,便日以繼夜治療傷者。病人和醫護人員都大受打擊。當我們問他們『你還好嗎?』時,他們便開始哭泣起來,告訴我們可怕的故事。」

同一天,無國界醫生為五十名在暴力事件初期受傷的人士提供手術後護理。無國界醫生在醫療中心設立了手術服務,加強婦產和幼兒護理,並治療長期病患。無國界醫生的一名外科醫生、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會長駐在奧納德,與該醫院的醫護人員合作。心理護理是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核心。

吉爾吉斯南部爆發種族衝突超過十日,奧什和賈拉拉巴德市內的局勢依然非常緊張。雖然無國界醫生發現有些逃難的人(有些是越過邊境到烏茲別克的人)已開始返回原居地,然而奧什和周邊地區有大量房屋被焚毁,很多人仍然十分驚惶,匿藏在鄰近的地區。謠言四起,令惶恐進一步加深。

六支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已開展工作
無國界醫生現於奧什、賈拉拉巴德,以及鄰近烏茲別克邊境的四個地方工作,支援現有的醫療設施,並治療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士。

無國界醫生籌組了六支救援隊伍,隊伍中包括醫生、外科醫生、護士、心理專家和後勤人員。其中四支隊伍主力協助因衝突流離失所而被迫於惡劣環境棲身的家庭。除了醫療護理和心理支援,隊伍已分發一千套衛生套裝和其他緊急物資,供五千人使用。

另外兩支隊伍則駐守奧什和賈拉拉巴德市區內的醫療設施,協助當地醫療人員,以及提供醫療物資,包括捐贈二千套治療長期病患的藥物予奧納德綜合醫院(Onadir polyclinic)。六月廿三日(星期三),無國界醫生每日進行三百個診症,包括護理多名傷者。

廿五名無國界醫生國際工作人員正在吉爾吉斯南部工作。

在烏茲別克邊境,無國界醫生正培訓和支援當地的心理專家,以為難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集中於教導心理專家如何舉行集體輔導,以及培訓輔導員。工作人員將評估當地的水利衛生情況,並已向難民捐贈救援物資。自六月廿三日開始,局勢不斷變化,救援隊伍目睹大量難民離開。有見及此,當局要求無國界醫生停止精神支援工作。在當地的隊伍會繼續留意情況,準備隨時支援在吉爾吉斯邊境的救援隊伍。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六年在吉爾吉斯工作,烏茲別克的救援工作則於一九九七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兩國提供結核病治療,包括治療感染最強抗藥性品種的結核病的病人。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