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今晚,我們的項目統籌朱莉提議在「馬尼拉屋」舉行一個小型的聖誕樹裝飾派對。(你看,這個項目裡有五間國際人員的小屋,每間都有一個特別的名字,讓我們感覺份外不同。)我們要從零開始,把房子和那棵早前買的簡單聖誕樹佈置起來。今天工作過後,我和室友一起留在屋裡用白紙條摺幸運星,然後用線把星星串起來,圍著聖誕樹。(想不到會這麼漂亮!)
十二月二十四日是平安夜,本應放鬆心情度佳節,我們卻在忙著搶救一名受槍傷的少年:一顆子彈在他體內製造出八個小洞,令人心驚肉跳。 小鎮蒂默加拉的槍支管理比較鬆懈,鄰里之間時常因糾紛發生暴力衝突。在此地,槍傷並不算新鮮事。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剛做完兩台剖腹產手術,還沒來得及擦汗,就接到急診室的電話,一名十五歲少年受槍傷,需要麻醉科醫生會診。
當地員工對於我來自中國香港這一點非常好奇。首先,他們很驚訝我會說法語。無國界醫生在這裡的所有國際救援人員中,他們甚少見到中國人。其次,我相信因為中國日益重要,他們對任何「中國的」東西都很感興趣。當他們看到我的T恤上的中文字,他們都非常興奮。
海地北部和南部的霍亂個案仍然上升 海地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的霍亂疫情已經穩定下來,但疫情在北部和南部地區則繼續擴散。當地的緊急疫情仍未結束,海地各個省份均受到影響。無國界醫生於上周在各個治療中心及支援的醫療設施,每天為超過一千八百五十個感染霍亂和出現霍亂症狀的病人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多處開設的四十七間霍亂治療中心繼續運作,並計劃在新近出現疫情的地區開設更多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在南部萊凱(Les Cayes)和熱雷米(Jeremie)的霍亂治療中心即將啟用,隊伍亦會在該區進行額外的評估工作和傳訊項目,向居民提供防治霍亂的資訊。...
我終於動身前往我的項目所在地了。由於瑞安航空堪稱嚴緊的重量限制,我被迫放棄部分行李,只攜帶少量行裝。我要乘坐的飛機是覆蓋乍得全國航空網絡的其中一架人道救援飛機。出發前的安檢看起來純粹是馬虎了事──金屬探測器的聲音響起卻沒有人被搜身。非政府組織的人排成一排,等著登上各種各樣的飛機,還有一大群聯合國士兵正登上一輛大飛機,從他們臂章就知道他們是拉脫維亞人。我曾聽說聯合國要從乍得撤軍,我想他們就是其中的一部份。登上我乘坐的六十座小飛機後,我看到機艙上有一張巨大的貼紙寫著「美國人民的美國國際開發署」。
我叫瓦勒(Thinjin WAL),有四個兒子,其中三個都在馬拉卡勒醫院(Malakal Hospital)接受黑熱病治療。 我最小的兒子登(Deng)才兩歲。九月份的時候他病得很厲害,連續幾周高燒不退,還上吐下瀉,整個人骨瘦如柴。於是我帶他到巴連特(Baliet)離我們阿邦村最近的診所,當時醫生診斷他染上瘧疾,開了些瘧疾藥,但完全沒效,之後他們又將其當傷寒治,但仍然不見療效。 因為診所查不出登的病因,在一個半月前,他被轉送到馬拉卡勒醫院。巴連特沒有黑熱病的檢查*,我們發現無國界醫生在馬拉卡勒醫院開設了一所黑熱病治療中心,就把他帶去了。最後,無國界醫生確診他染上黑熱病,並立即展開治療。...
疫情加重現有的醫療人道危機 蘇丹南部明年一月九日舉行的公投日趨逼近之際,正面對八年來最嚴重的黑熱病爆發。國際緊急救援機構無國界醫生警告,是次爆發之嚴重,反映了該地區所面臨更廣泛的醫療人道危機,包括醫療護理服務嚴重缺乏、人們長期的營養不良、可預防疾病的不時爆發,以及局勢不安全造成人們流離失所和人命傷亡。 黑熱病又稱內臟利什曼病,是一種被忽略的熱帶疾病,經由帶有寄生蟲的沙蠅叮咬傳染給人類,是蘇丹南部的一種地方性流行病。其症狀包括脾臟腫大、發燒、虛弱以及消瘦。在貧窮、偏遠、局勢動盪而醫療服務極有限的地區特別流行。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瓊斯說:「要挽救黑熱病人的生命就得與時間競賽。...
當初,我不明白為甚麼運送霍亂緊急隊伍和基本醫療隊伍的三架車輛一定要緊貼著在街上行走──有時甚至到了某個程度,差不多要打斷路面的其他交通,又或是令全線的車輛慢駛,好讓落後的無國界醫生車輛能夠趕上。我們叫這些緊貼著行走的車輛做「車隊」。今天我終於明白箇中原因,太陽城的某些區域是有機會發生綁架事件的,而我們每天由宿舍到霍亂治療中心都要經過這些區域……怪不得我們一定要以車隊行走,開車前還必定要鎖好所有車門和關上車窗。
上海下雪了,聽說是這幾年最大的一場雪。 常常有人問我「非洲是不是很熱阿?」「非洲有冬天嗎?」非洲有雪的,非洲很大,橫跨南北半球,非洲有樹林,也有沙漠,非洲不是到處都有獅子、老虎、大象、犀牛和河馬……非洲,哎呀,就是非洲嘛!
去年,蒙古經歷異常乾旱的夏季後,是一個十分艱難的冬季──當地受到嚴重暴風雪吹襲。大風雪令當地溫度降至零下四十至五十度,大量農村的居民都未能獲得任何醫療護理。當地的醫院和診所均受損,嬰兒的死亡率明顯上升,當地政府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積雪在春季後期溶化,無國界醫生隨即派出隊伍到當地進行評估,並在其中一個受到嚴重影響的省份開展先導項目,協助居民為下一個冬季作準備。該先導項目已經完成。 該先導項目於九月至十一月上旬在蒙古西北部的烏布蘇省(Uvs)進行。烏布蘇 省有約八萬名居民,當中有約七成居民受到暴風雪影響。 無國界醫生駐蒙古項目總管費里埃(Christian FERRIER)︰「...
Subscribe to RSS -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