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馬拉卡勒醫院 黑熱病病人的故事

我叫瓦勒(Thinjin WAL),有四個兒子,其中三個都在馬拉卡勒醫院(Malakal Hospital)接受黑熱病治療。

我最小的兒子登(Deng)才兩歲。九月份的時候他病得很厲害,連續幾周高燒不退,還上吐下瀉,整個人骨瘦如柴。於是我帶他到巴連特(Baliet)離我們阿邦村最近的診所,當時醫生診斷他染上瘧疾,開了些瘧疾藥,但完全沒效,之後他們又將其當傷寒治,但仍然不見療效。

因為診所查不出登的病因,在一個半月前,他被轉送到馬拉卡勒醫院。巴連特沒有黑熱病的檢查*,我們發現無國界醫生在馬拉卡勒醫院開設了一所黑熱病治療中心,就把他帶去了。最後,無國界醫生確診他染上黑熱病,並立即展開治療。

黑熱病的治療非常艱苦。服用黑熱病藥物時,登(Deng)又患了黃疸,變得非常虛弱。還好他叔叔給他輸血,他的病情才有所改善。

但之後登又患上肺炎,嚴重得我們都以為他活不長了。無國界醫生努力搶救他,最終使他轉危為安。他已經治好黑熱病和肺炎,今天可以出院了。一個月前我們根本想不到他能像今天這樣恢復健康,自己站起來!

登在馬拉卡勒醫院接受治療時,我的另外兩個兒子——七歲的馬孔(Makong)和五歲的加朗(Garang)也病倒了。馬孔每晚都高燒不退、乾咳,又沒有胃口。加朗開始上吐下瀉,也是不停咳嗽和沒有胃口。他們都日漸消瘦。

他們到了馬拉卡勒醫院無國界醫生的治療中心進行檢測,證實都染上黑熱病,現正接受治療。加朗怕疼,每次打針的時候總哭過不停,每天我們都得哄孩子們打針,他們總是鬧,喊著「疼,我不打針!」所以每天我都得親自帶他們去打針,在他們哭鬧的時候抱住他們。治療沒那麼容易,但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

我丈夫上周來馬拉卡勒的時候說現在小麥成熟,我們得趕回村子去,以防蟲子吃掉小麥。上周他一直和我一起在馬拉卡勒看顧孩子,明天馬孔將會打最後一支針,之後丈夫就會帶馬孔回村幫忙做農活,我則留在這兒等加朗的療程結束,登當然和我在一起,因為他年紀太小了。

我們面前困難重重,但是孩子們能這麼快恢復健康和我們一起返回村莊,我們真的心存感激。

*無國界醫生在馬拉卡勒醫院開展黑熱病緊急治療項目之後,接著在偏遠地區開始治療工作,於三周前已在巴連特設立了黑熱病治療中心。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