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马拉卡勒医院 黑热病病人的故事

我叫瓦勒(Thinjin WAL),有四个儿子,其中三个都在马拉卡勒医院(Malakal Hospital)接受黑热病治疗。

我最小的儿子登(Deng)才两岁。九月份的时候他病得很厉害,连续几周高烧不退,还上吐下泻,整个人骨瘦如柴。于是我带他到巴连特(Baliet)离我们阿邦村最近的诊所,当时医生诊断他染上疟疾,开了些疟疾药,但完全没效,之后他们又将其当伤寒治,但仍然不见疗效。

因为诊所查不出登的病因,在一个半月前,他被转送到马拉卡勒医院。巴连特没有黑热病的检查*,我们发现无国界医生在马拉卡勒医院开设了一所黑热病治疗中心,就把他带去了。最后,无国界医生确诊他染上黑热病,并立即展开治疗。

黑热病的治疗非常艰苦。服用黑热病药物时,登(Deng)又患了黄疸,变得非常虚弱。还好他叔叔给他输血,他的病情才有所改善。

但之后登又患上肺炎,严重得我们都以为他活不长了。无国界医生努力抢救他,最终使他转危为安。他已经治好黑热病和肺炎,今天可以出院了。一个月前我们根本想不到他能像今天这样恢复健康,自己站起来!

登在马拉卡勒医院接受治疗时,我的另外两个儿子——七岁的马孔(Makong)和五岁的加朗(Garang)也病倒了。马孔每晚都高烧不退、干咳,又没有胃口。加朗开始上吐下泻,也是不停咳嗽和没有胃口。他们都日渐消瘦。

他们到了马拉卡勒医院无国界医生的治疗中心进行检测,证实都染上黑热病,现正接受治疗。加朗怕疼,每次打针的时候总哭过不停,每天我们都得哄孩子们打针,他们总是闹,喊着「疼,我不打针!」所以每天我都得亲自带他们去打针,在他们哭闹的时候抱住他们。治疗没那么容易,但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

我丈夫上周来马拉卡勒的时候说现在小麦成熟,我们得赶回村子去,以防虫子吃掉小麦。上周他一直和我一起在马拉卡勒看顾孩子,明天马孔将会打最后一支针,之后丈夫就会带马孔回村帮忙做农活,我则留在这儿等加朗的疗程结束,登当然和我在一起,因为他年纪太小了。

我们面前困难重重,但是孩子们能这么快恢复健康和我们一起返回村庄,我们真的心存感激。

*无国界医生在马拉卡勒医院开展黑热病紧急治疗项目之后,接着在偏远地区开始治疗工作,于三周前已在巴连特设立了黑热病治疗中心。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