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

賈斯汀(Juliana Alexander Justin)在無國界醫生位於南蘇丹的急症部門擔任臨床人員。該國的醫療系統缺乏經驗豐富的醫生,因此她的責任重大;但對她來說,是兒時夢想成真......

阿布巴克爾( Zakia Abubakr )
無國界醫生駐蘇丹喀土穆的行動中心廚師 

對我來說,烹飪不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的熱情所在。 食物是文化的一種體現,而蘇丹美食正是我們豐富的文化遺產之真實寫照。

過去數周,位於南蘇丹與蘇丹邊境的阿卜耶伊(Abyei)特別行政區發生激烈戰鬥,無國界醫生兩名南蘇丹同事在暴力事件中不幸身亡,組織對此深感悲痛。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總管蘭貝格醫生(Dr. Sigrid Lamberg)向兩名不幸喪生的人道工作者致敬,同時亦對最近社區暴力事件中的所有罹難者深表哀悼: 「今天,我們哀悼兩名遇難的南蘇丹同事。他們是勤奮、盡忠職守的人道工作者,盡力支援自己的社區。2022年衝突爆發時,他們都在阿哥克(Agok)為無國界醫生工作,其後亦在阿卜耶伊鎮再次加入無國界醫生團隊,繼續履行人道職責,他們的敬業將被銘記在心。我們會永遠懷念他們,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 羅白特(Adrilli Anna Robert)在南蘇丹蘭基安(Lankien)的產科病房擔任助產士。
  • 她自2021年起在無國界醫生工作,其後她更在無國界醫生醫療護理學院修讀護理學與助產學課程。該課程旨在為在組織支援的醫院從事護理和助產護理的員工提供培訓,以提升其技能和能力。
為應對戊型肝炎爆發,無國界醫生去年與南蘇丹的衞生部門,合作開展了三輪的戊型肝炎疫苗接種運動,以對抗這個對孕婦尤其致命的疾病。 環顧全球,戊型肝炎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的主因,估計每年導致 2,000 萬人感染和 44,000 人死亡。這疾病透過受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通常在水利衞生設施不足的情況下,例如在收容大量流離失所者的營地,便會出現大規模爆發。戊型肝炎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孕婦的死亡率高達 25%,而且會增加孕婦自然流產和死產(胎死腹中)的風險。 2022年3月、4月及10月,無國界醫生與南蘇丹衞生部在聯合州本提烏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合作開展了三輪戊型肝炎疫苗接種運動,...

在埃塞俄比亞接壤南蘇丹的庫萊(Kule)難民營,住有大約5萬多從南蘇丹逃亡而來的難民。他們大部分是婦孺和小孩,而家中的成年男丁很多仍留在南蘇丹「打仗」。這些婦女帶著年幼的子女,冒險跨越邊境、逃避戰火,來到難民營;同時又要面對性暴力的威脅,甚至以性換取食物和日常必需品。

在南蘇丹東北部的瓊萊(Jonglei )州,無國界醫生團隊正用救護小艇將四名病危人士送往在舊凡加克(Old Fangak)的組織醫院。船上瑪爾(Nya Sibet Mar)抱著兩歲大的女兒托爾(Nya Thor),該女孩患上嚴重瘧疾。 這已是托爾第二次感染瘧疾。據她母親所說,自 2019 年發生嚴重水災以來,當地的瘧疾病人越來越多。 瑪爾說:「兩年前,我們的房子被洪水完全淹沒,我們只好到別處居住。我們來到托查(Toch),但由於這裏的積水比以往多,蚊子將我們包圍。與水災之前相比,我們目前看到有很多瘧疾個案。」 在舊凡加克,無國界醫生團隊錄得大量瘧疾個案,兒童和孕婦病人尤多。...

初生嬰兒的手術,無論於世界任何地方都被視為高風險手術。主要原因是嬰兒的生理系統較為不同、復原及免疫能力未發展完全,以及術前術後所需之深切護理等等。於落後地區,此等手術更常被視為對「死神」的挑戰!

在南蘇丹,嬰兒的深切治療及手術服務尤其缺乏。位於本提烏(Bentiu)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剛接收了一名約兩個月大的男嬰,他因為不斷嘔吐了四、五天,所以被急症室同事安排到兒科病房接受治療。

從沒想過來到南蘇丹這個對我來那麼遠的地方,都會遇到來自自己國家的病人!

今天手術期間收到急症室的召喚,說接收了一名創傷病人。我趕到現場時大吃一驚,竟然遇到幾位說着普通話的中國人!他們穿上紅色的工作服,其中一位病人正躺在床上、不斷發出哀鳴聲。

這次已經是我人生中第八次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了,但真還從未遇上過病人是同胞!

無國界醫生表示,各人道組織必須緊急擴大應對規模,以緩解從蘇丹逃往南蘇丹上尼羅(Upper Nile)州的人面臨的困境。 數千名回返者在白尼羅河經歷近 72 小時船程,才能抵達南蘇丹東北部馬拉卡勒(Malakal)的布魯卡(Bulukat)中轉中心。抵達的人不是病倒,就是疲憊不堪。 布魯卡中轉中心接收約 5,000 人,當中很多人要等待數周才獲安排轉送到其他地方。現時正值雨季,人們住在臨時帳篷甚或露宿,沒有足夠的食物、棲身處或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總管利納雷斯(Luz Linares)表示:「在我們位於馬拉卡勒的設施,麻疹和營養不良病個案數字都錄得驚人上升,當中兒童病人尤其多。...
Subscribe to RSS -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