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背影

在埃塞俄比亞接壤南蘇丹的庫萊(Kule)難民營,住有大約5萬多從南蘇丹逃亡而來的難民。他們大部分是婦孺和小孩,而家中的成年男丁很多仍留在南蘇丹「打仗」。這些婦女帶著年幼的子女,冒險跨越邊境、逃避戰火,來到難民營;同時又要面對性暴力的威脅,甚至以性換取食物和日常必需品。

有一天下午,一個懷上第4胎的太太獨自來到我們的醫院。她剛開始作動不久,似乎需要多一點時間BB才會出世。我不以為意,為太太檢查確定一切正常後,便忙著照顧其他病人。不久,我聽到她不停地問我的同事:「究竟BB甚麼時候才會出世? 可否趕快生產完趕快回家? 」 哎呀!生產從來都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到子宮頸完全擴張時,BB就會出世。而且太太已經是第4胎,她一定知道這個道理。

兩小時後,太太順利生產,BB一切正常。通常我們會留她們在醫院觀察24小時,確保沒有任何併發症或問題,才會讓她們出院。然而,這個太太在剛生產完半小時,便悄悄問我可否讓她早些出院? 我好生奇怪,這個太太由入院便嚷著要快點生產,到生產完便嚷著要快點回家,究竟她有甚麼要緊的事趕著辦呢? 我便坐下和太太仔細詳談。原來她自己孤身一人帶著三個分別兩歲、三歲和五歲的年幼子女從南蘇丹逃難而來,沒有任何親人朋友,連今次作動入院生產都是自己一個人。至於幾個年幼的孩子,只能獨留在家。再者,最近一個月難民營暫停糧食配給,家中的糧食都已耗盡。她要趁天黑前趕快回家,到附近的樹林找點食物給小孩,以免他們今晚又餓著入睡。

我終於明白了!難怪當其他孕婦生產完都有五、六個家人輪流照顧著時,這位太太的床邊是冷冷清清的。難怪當其他孕婦都帶著不同的衣服或日常物品入院時,這位太太兩手空空連替換的衣服也沒有。我趁著醫院派晚餐的時段,趕緊拿了兩份飯餐,趁太太離開前放進她唯一的行李-----一個小膠桶內。

我望著太太離開的背影——她身形矮小,左手抱著初生BB,頭上頂著我們送的蚊帳,右手拿著盛載食物的小膠桶。這個背影很孤單,很弱不禁風,同時又很堅強,很偉大。我想起我的媽媽。我自己獨自一人來到非洲執行救援任務,想必她也掛念著我吧。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