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遇同胞

從沒想過來到南蘇丹這個對我來那麼遠的地方,都會遇到來自自己國家的病人!

今天手術期間收到急症室的召喚,說接收了一名創傷病人。我趕到現場時大吃一驚,竟然遇到幾位說着普通話的中國人!他們穿上紅色的工作服,其中一位病人正躺在床上、不斷發出哀鳴聲。

這次已經是我人生中第八次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了,但真還從未遇上過病人是同胞!

未來得及轉換語言頻道,一直在說着英語,始發現他們都不會英語。於是我嘗試用上我有限的港式普通話跟他們交談,幸好也算是能溝通得上!

細問之下,得知他們來自中國內地,前來南蘇丹替一所公司工作。工作地點正是我們無國界醫生醫院的附近。當日這位病人意外地從近四米高的工作平台跌下,撞傷左胸及左腿,痛苦萬分。

我立刻為他作檢查,初步發現其左胸有瘀傷,有可能胸骨斷裂,但可幸未見氣胸(即所謂爆肺)跡象。他的左邊大腿腫脹,有骨折跡象,唯未見傷口,屬閉合式大腿骨骨折。再為他進行創傷超聲波檢查 FAST scan (Focused Assessment with Sonograohy for Trauma),確認腹腔未有內出血跡象,也排除了心包膜出血或氣胸、血胸等致命情況。

由於缺乏X光機設備,我只能為他的大腿骨作超聲波檢查,也發現了明顯移了位的骨折。

確定好他的傷勢,便要為他計劃治療方案。

這種傷勢,於發達國家、最理想環境下,必然是進行內置金屬骨髓內釘手術。但基於手術室無菌標準的限制,以及手術資源的缺乏,我們醫院並未能提供此項選擇。

加上他工作的公司願意為他安排撤離,而他的整體情況亦尚算穩定,我便建議他們作緊急醫療運送的安排,乘坐飛機前往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甚至回國,作進一步治療。

我用上不太流利的普通話,跟他們詳細地分析了各種選擇的利害,他們都接受了緊急醫療運送的建議。

但由於他骨折後的大腿較不穩定,故此我需要先為他做一塊石膏背板,以作為臨時固定、減少內出血及減輕痛楚的措施。

把他帶往手術室後,我給了他一點鎮靜劑,然後開始為他作骨折復位及石膏板固定。然而患者體重達到一百多公斤!我們四個「壯男」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汗流浹背地,好不容易才能完成!復位和固定後加上止痛藥的幫助,他的痛楚已大大減輕了。

同日晚上,該病人的同事已安排好運輸工具,接他出院,準備翌日一早飛往首都朱巴。離開前他們還跟我說,因為他們不諳英語,剛到醫院時真的完全不能溝通上半句,還慶幸於此時此地能遇上我,可以作翻譯、檢查、治療及解釋,以令患者及其他人都能安心明白。他們一邊離開,一邊反覆表達他們對我的感激之情。

及後得知患者最終獲安排回國醫治,並順利地於北京某醫院接受了手術,我也放心了!

海角天涯,竟然如此遇上,也許,一切都是緣份!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