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蘇丹回流人口的健康狀況堪憂

無國界醫生表示,各人道組織必須緊急擴大應對規模,以緩解從蘇丹逃往南蘇丹上尼羅(Upper Nile)州的人面臨的困境。 數千名回返者在白尼羅河經歷近 72 小時船程,才能抵達南蘇丹東北部馬拉卡勒(Malakal)的布魯卡(Bulukat)中轉中心。抵達的人不是病倒,就是疲憊不堪。

 

布魯卡中轉中心接收約 5,000 人,當中很多人要等待數周才獲安排轉送到其他地方。現時正值雨季,人們住在臨時帳篷甚或露宿,沒有足夠的食物、棲身處或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總管利納雷斯(Luz Linares)表示:「在我們位於馬拉卡勒的設施,麻疹和營養不良病個案數字都錄得驚人上升,當中兒童病人尤其多。我們的各間醫療設施,病人死亡率都非常高,因為他們都來得太遲、病情太重,我們的醫療隊有時無力搶救。」

 

利納雷斯續說:「各人道組織必須為這群來自蘇丹的人擴大醫療和人道應對工作的規模,由他們一踏入南蘇丹國境便應提供協助,直到他們獲轉送到他們選擇的其他地區為止。」

 

聯合國數據指出,自 4 月以來,共有 245,000 人進入南蘇丹尋求庇護,其中約 198,000 人經該國東北部的倫克(Renk)過境。 這群人當中約半數表示打算留在上尼羅州,而該州份本已深受族群間的衝突和醫療服務短缺的影響。

 

從蘇丹回國的回返者抵達邊境時多已筋疲力盡,也沒有錢繼續去更遠的地方或維持生活,只能依靠人道援助。 食物是棲身布盧卡的人要面對的最大問題。 回返者每人僅獲發14 美元購買一周的食物,金額對當地高昂的食品價格來說十分低。 此外,他們當中大多數人最終會在中轉中心等待數周甚至數月,卻沒有得到維持生活的額外食物和物資援助。

 

帶着兩個孩子從蘇丹來到這裏的登格(Akuch Deng)說:「我們需要住所,也需要良好的生活條件。這裏沒有食物、沒有肥皂。我們還需要蚊帳;這裏提供的微薄現金,在本地市場上並不敷用。」

 

無國界醫生自7月起在該中轉中心開設流動診所,每天提供超過100次診症。我們的團隊看到越來越多的麻疹個案和數量驚人的營養不良兒童,並為他們提供治療;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則會轉介到馬拉卡勒城鎮的無國界醫生醫院。 

 

無國界醫生在布盧卡的護士主管達瓦(Apayi Dawa)說:「我所目睹的情況,尤其是生活條件,的確非常惡劣。人們沒有避難所,所以下雨的時候,棲身的臨時帳篷就會被水沖走。有的人死在船上,而倖存的人能吃的食物也非常有限。」

 

組織的團隊難以充分應對布盧卡數千名回返者的需求。團隊成員每天都會接收因生病從倫克過來的幼兒。正因如此,無國界醫生位於馬拉卡勒、最近病床數目由70張增至121張的兒科醫院,錄得高達5.95%的死亡率。

 

而自4月起,兒科病房的入院人數連續三個月顯著上升。 4月份有 114 名病人入院,而到 7 月份則有 184 人入院。 此外於7 月份,為營養不良兒童而設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接收人數也大幅增加 75%。

 

組織在倫克的團隊也開設兩個流動診所,提供基本醫療護理,並向護理麻疹和營養不良病人的一間兒科病房和各治療設施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在布盧卡的緊急項目統籌卡蒂科姆(Nuru Katikomu)表示:「雨季已至,如果不安排穩妥的棲身所和分發蚊帳,我們可能會面臨瘧疾大規模爆發。此外目前狀況下也存有爆發霍亂的風險,或會疫症成災。因此我們必須敦促所有人道組織採取更多行動,防止危機惡化。」

 

麻疹和營養不良狀況本已令人擔憂,伴隨雨季到來和惡劣生活條件,令更為複雜的醫療危機逐步迫近。 無國界醫生呼籲從速改善倫克的醫療篩查工作,改為全天候進行,以防止重症病人在獲得醫療護理前直接送往布盧卡中轉中心。各界亦必須立即擴大應對規模,以改善、協調和加快提供生活必需品,特別是食物、棲身處和衞生用品或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