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守衛

上海下雪了,聽說是這幾年最大的一場雪。 常常有人問我「非洲是不是很熱阿?」「非洲有冬天嗎?」非洲有雪的,非洲很大,橫跨南北半球,非洲有樹林,也有沙漠,非洲不是到處都有獅子、老虎、大象、犀牛和河馬……非洲,哎呀,就是非洲嘛!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馬西西(Masisi)地處海拔一千六百米的山裡,因為附近的活火山不斷噴出水蒸氣的關係,終年涼爽有雨。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那兒的包心菜特別特別的好吃!而且一塊錢美金可以買十六顆!當然,我種的青江菜和小白菜也是很厲害的!是說我在項目的日子裡,副業實在太多了,農夫,廚師,健身教練等等…… 總之馬西西就是個又濕又冷的地方。 扯回上海的雪,它讓我想起在馬西西參與救援任務的時候。每天清晨晨跑回來,守衛都已經燒好好幾桶熱騰騰的水,放在後勤人員特製的保溫木箱裡。因為外國人的習性和我們不太相同,早上起來是一定要洗澡的(其實我也是),吃完早餐才刷牙(比較有道理吧)。 雖然在前線工作,只要把工作寫進工作範圍裡面,種菜都可以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我仍然感謝那些在天還沒亮,就開始替所有人燒水的守衛們。只要打開那個保溫箱,就可以看見四桶熱騰騰的水躺在那兒。對於晨跑完滿身汗的我來說,絕對意義非凡。 當然,不只白天,晚上他們也是會替我們燒水的。 除了燒水之外呢?喔~還有一個守衛很會做衣服!很多同事的衣服都是出自於他的手中。又再度證明了,在前線工作,不只是國際人員要有彈性,連守衛都是。 謝謝你們,Merci beaucoupzx!(按︰法語,意即「多謝」。)
劉鎮鯤,來自台灣的麻醉科醫生,二零零九年參與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馬西西的醫療項目。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