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的霍亂疫情仍未結束

海地北部和南部的霍亂個案仍然上升

海地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的霍亂疫情已經穩定下來,但疫情在北部和南部地區則繼續擴散。當地的緊急疫情仍未結束,海地各個省份均受到影響。無國界醫生於上周在各個治療中心及支援的醫療設施,每天為超過一千八百五十個感染霍亂和出現霍亂症狀的病人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多處開設的四十七間霍亂治療中心繼續運作,並計劃在新近出現疫情的地區開設更多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在南部萊凱(Les Cayes)和熱雷米(Jeremie)的霍亂治療中心即將啟用,隊伍亦會在該區進行額外的評估工作和傳訊項目,向居民提供防治霍亂的資訊。

無國界醫生合共有四千名員工在海地開展霍亂治療項目。自疫情爆發以來,隊伍已經為超過七萬五千名病人提供治療。

在太子港,上周初當局公佈總統選舉的首輪結果後,不穩的局勢令首都的交通受到嚴重影響,霍亂治療中心的新症因而減少。整體而言,隨著當地局勢轉趨穩定,無國界醫生在市內的霍亂治療中心的新症由兩周前的二千宗,增加至上周的四千一百宗,但升幅有所放緩。無國界醫生於過去兩個月,在太子港已經合共為二萬一千名居民提供治療。

在北部省(Nord),上周有超過三千五百宗新症,但擴散情況未如太子港般嚴重。該省的整體情況趨向穩定,新症個案已經穩定下來。

在西北部省(Nord Ouest),無國界醫生於上周為超過一千一百宗新症病人提供治療。該區已有共約七千人感染霍亂,但情況趨向穩定。最先爆發疫情的阿蒂博尼特地區,其北部情況亦趨向穩定。阿蒂博尼特地區的南部,上周的新症已經減少。整個阿蒂博尼特地區共有一千二百宗新症,總感染人數超過二萬六千人。

西部省亦有二百五十宗新症,但數字並不包括太子港。海地南部以前並沒感染個案,但上周該區的東南省(Sud Est)有一百宗個案,南省(Sud)有一百三十宗個案,Nippes則有二百宗個案。

整體的死亡率仍低於百份之三,但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各地進行社區教育,特別是剛出現疫情的地區,向居民提供霍亂的資訊,包括其感染原因和治療方法,以減低居民的恐懼,並幫助居民明白設立霍亂治療中心對治療病人和控制疫情擴散的重要。

無國界醫生駐海地項目總管謝多爾熱(Delphine CHEDORGE)說︰「在我們能夠有效與居民溝通的地區,我們已經看到疫情開始穩定下來,部分地區的新症個案更開始減少。」她續說︰「這是霍亂治療至關重要的一環,因為居民有需要認識他們正在面對的疾病,他們如何能夠幫助受到感染的病人,以及如何能夠避免感染。」

謝多爾熱說︰「居民對初次在社區出現的霍亂感到焦慮是可以理解的。」她續說︰「但我們正為到治療中心求診,以及評估隊伍發現到目前仍未獲得醫療服務地區的病人提供治療。我們亦要確保居民明白在城鎮或村落附近,開設新的霍亂治中心有助控制疫情的擴散和保護社區,而非危害他們的健康。」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